沿着高速看河南|“一条丝带”+“红色引擎”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李筱晗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子耀

春风轻拂,阳光明媚。

郁郁葱葱的大别山麓,京港澳高速依势而建,蜿蜒其间,远远望去,宛如一条青色丝带飘扬在信阳腹地,将罗山县何家冲和全国各地紧紧连在一起。

“我们这个收费站自2018年开通以来,车流量不断增加,这段时间更多,最多一天500辆左右,有湖北的,还有咱们郑州、漯河、驻马店等等,基本上都是周边院校的师生和单位的同志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4月13日,京港澳高速鸡公山收费站站长王艳笑着说。

“一天能有500辆?”记者问。

“是的,现在成几何倍数增长,您往里面走走就知道了。”王艳说。

伴着潺潺的溪水和苍翠的树木,沿着新修的彩虹小路继续前行,两旁成片成片的紫云英向远处伸展,隐藏在花丛中的豫南风情民居典雅精致,几个调皮的孩童盯着来来往往的汽车,直眨巴眼睛,不一会儿,何家冲就到了。

宽阔的停车场,早就被一辆又一辆大巴车挤满了,当年红二十五军集合出发长征的银杏树下,来自信阳高新区实验中学和平桥区第一小学育才校区孩子们身穿红军装,佩戴红领巾,昂首阔步地走来。

“最近来参观的人很多,今天上午就有上千人。”讲解员池小萍说。

“何家冲三面环山,一面绕水,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也是红军长征四大出发地之一。我们以党性教育培训和党史教育培训为支点,推动红色旅游和绿色康养。”信阳市纪委监委派驻何家冲村第一书记陈严说,“特别是高速路口的开通,把何家冲村划入了信阳市‘半小时经济圈’,去年的游客数量达36万人次。”

大道通衢党旗红。现在,何家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崎岖的红军路,将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银杏树、红军井、红军医院等红色遗存串珠成链,前来参观的游客经过紫云英花海前的何家冲新时代讲习所,沿着红军路前行,就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当年那段令人动容的峥嵘岁月。

银杏树下,一排排古朴的民居在原有基础上,有的改成了民宿,有的开起了农家乐,并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何家冲红途公司以红二十五军长征文化为主题,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改造、统一经营。

随着何家冲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的兴起,也催生了一批农特产业、田园农场、乡村民宿、农家乐、休闲山庄、乡土美食、观光采摘、旅游小商品等多种新业态,随着“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当地农特产品也“开”上高速公路,走进了千家万户。

如今,前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乡亲们也乐呵呵地吃上了“红色旅游饭”,“一条丝带”加上“红色引擎”,汇聚成乡村振兴最美合奏曲。(特别感谢河南交通投资集团高发公司信阳分公司、罗山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视频素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