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头条】奶妈上街尴尬困境正在破解,这间温馨小屋暖人心

对于哺乳期的宝妈们来说,带着孩子出门,有着诸多不便。有时候甚至要躲进商场更衣室和公共厕所里,很是苦恼。
图片
一间母婴室,对于经常要带娃出门的妈妈们来说,无疑是贴心的,而这样贴心的母婴室丽江也有了不少。
让游客倍感暖心的景区母婴室
在丽江古城东大街游客服务中心的旁,就有一间温馨的母婴室。婴儿床、温奶器、沙发、微波炉、饮水机,小小的母婴室配备齐全、温馨舒适。
图片
图片
“确实现在带着孩子出来玩,还是会考虑到一些要在外面哺乳啊,或者给他换尿布的情况,我来之前就查了地图,丽江有没有母婴室之类的,然后我发现还是有挺多的。特别是丽江古城的母婴室,我觉得设施配备挺齐全的,有温奶器、纸巾这些,还有帘子,保护了我们的隐私,很贴心。”来自广州惠州的吴女士说。
图片
广州惠州的吴女士
记者向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了解到,东大街的母婴室在2020年投入使用。而在丽江古城中的30个卫生间内也配备了第三卫生间,其中包含了给小朋友换尿布的尿布台。
图片
“我们每天早上都会对母婴室进行设备检查,以及卫生清洁,其次还会对母婴室进行消毒,人比较多的时候,一天要消毒三至四次。”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工作人员和慧娟告诉记者。
图片
商场内的母婴室让妈妈免去尴尬
在丽江国际购物广场,商场分为A区、B区。在A区、B区的2楼都各设置了一个母婴室,母婴室内设施配备齐全,每天都有专人进行打扫和消毒。
图片
“2019年,为了响应丽江文明城市和创卫的相关工作,也为了提升顾客体验以及商场的女职工的需求,设置这个母婴室。在母婴室,我们配置了洗手台、沙发、奶瓶消毒器、婴儿的安全座椅、婴儿的尿布台、婴儿用的湿纸巾、洗手液等设施设备,是能够完全满足妈妈们日常哺乳使用。”丽江国际购物广场综合管理部副经理肖加洪向记者介绍,商场除了每天派专人对母婴室打扫外,还会定期组织人员对母婴室的设备进行维护,并按照顾客要求对母婴室的设备进行升级和改造。
图片
丽江国际购物广场综合管理部副经理肖加洪
在商场,有不少女性带着孩子玩耍,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妈妈们对母婴室的看法。
市民褚女士:“肯定方便呀,母婴室它就是单独的一个地方,很私密,在敞开式地方哺乳宝宝很不方便的,这是对女性的一种尊重,也是一种保护。”
市民和女士:“我们把小孩带出来,有这样的一个地方还是挺好的,不然平时换尿片那些也是有点不方便,比如喂奶的话,还会不好意思。”
图片
祥和商业广场的母婴室在商场大嘴猴奶茶店的斜对面,母婴室内配备了大部分哺乳期妈妈所需的工具,关上门,室内噪音减弱,给妈妈们也提供了一个安静舒适的哺乳环境。
图片
图片
祥和商业广场顾客服务中心客服人员和润兰介绍:“母婴室是从2018年开始建设并投入使用的,里面配备了儿童的安全座椅、沙发、妈妈哺乳区、婴儿护理台、温奶器,我们的母婴室每天都会进行两次的打扫和消毒,并配备专业人员记录清扫的台账,让我们的顾客更放心的来我们这里购物,也让妈妈们有一个舒适和卫生的哺乳环境。”
图片
祥和商业广场顾客服务中心客服人员和润兰
市总工会助力“爱心妈妈屋” 小空间变大文明
从2019年开始,丽江市总工会牵头,在丽江四县一区条件较成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场、超市、医院、车站、机场、旅游景区等场所建设爱心妈妈屋,截止目前丽江市一共建立了15家“爱心妈妈屋”(即母婴室),其中有3家省级“爱心妈妈屋”、3家市级“爱心妈妈屋”和9家县级“爱心妈妈屋”。
图片
市总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木晓云说:“建设‘爱心妈妈屋’对工会而言是新课题。为便于指导基层操作,市总工会制定‘四有’标准,一是有干净整洁、私密安全的空间;二是有‘爱心妈妈屋’标牌并悬挂于明显位置;三是有可供休息的桌椅或沙发、饮水机、微波炉、电源插座等;四是有日常管理制度并配备专人,或由受益对象轮值进行服务和管理。同时我们鼓励基层在‘爱心妈妈屋’的建设上大胆创新、办出特色,以女职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装修和布置尽量做到温馨、贴心、舒心。”
图片
设立“爱心妈妈屋”(即母婴室),为妈妈们提供了一个隐私的场所,是对妈妈们的尊重和关爱,是城市温情的体现。据悉,目前丽江已经有17家基层工会向省总工会提交了建立“爱心妈妈屋”的意愿。
图片
丽江“爱心妈妈屋”的详细地址为妈妈准备好了,快快点赞收藏。
古城区:
丽江国购广场A区、B区
丽客隆超市中心店爱心妈妈屋
祥和商业广场大嘴猴奶茶店斜对面母婴室
丽江古城东大街游客服务中心母婴室
丽江师专爱心妈妈屋丽江民族中专爱心妈妈屋
玉龙县:
玉龙县妇幼保健院“喂”爱加油爱心妈妈屋
玉龙纳西族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爱心妈妈屋
中共玉龙县委组织部女职工休息室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母婴室国家税务总局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税务局母婴室
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东巴谷景区汽车营地母婴室
奉科镇人民政府爱心妈妈屋
玉龙县巨甸镇中心卫生院爱心妈妈屋
永胜县:
永胜县民族中学爱心妈妈屋
永胜县第四中学爱心妈妈屋
记者/杨四娟
编辑/林彤
责编/和众学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