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进行时】周口市司法行政系统“5+3”活动送“法治大餐”

【教育整顿进行时】

周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坚持边学边改、以学促改,在周口市组织开展“5+3”活动,着力为人民群众和重点人员提供快捷便利优质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5”是指“5个1”

• 为每个村配备一名法律顾问;为每个村培育至少一名法律明白人;每个县开展100场普法宣传活动;为每个乡镇建一个书屋;组织律师为重点企业做一次全面的法治体检。

“3”是指3个专项活动

• 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法律服务进万家,平安守护万人行”活动和“走进家、宣传法、强教育、转化他”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服务活动。

具体工作中,司法行政机关按照“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的教育整顿要求,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唯一标准,坚持开门纳谏和上门征谏相结合,共召开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11场次,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23场次,排查梳理汇总群众最急最盼、企业最忧最难的执法司法问题210条,结合实际公布爱民服务承诺9件实事,市县两级司法局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措施86条次,累计办理实事792件。

3月份以来,“12348”法律热线就解答法律咨询2409人次,调解成功各类事件4830件,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老弱病残当事人办理公证219件,“一乡一法律书屋”已基本建设完成,组建律师团为企业进行公益法治体检、宣讲法律政策34次,组织开展送法活动519场次、“法律援助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23场次,免费发放维权、防诈骗等普法宣传手册20000余本,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记者:刘世光

通讯员:袁净

新媒体编辑:谢菁娴、廉妍

主管:刘音

内容总监:梁锐

原创文章 转载需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