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引导孤僻孩子融入班级——优秀案例获掌声

原标题:社工引导孤僻孩子融入班级——优秀案例获掌声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戴新红)4月16日,全省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暨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开通运行现场推进会在武汉市召开。参会人员数十人到武汉市黄浦区大潭办事处大潭小学,参观“爱满荆楚儿童之家”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武汉市爱心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程燕讲述了社工引导一名孤僻的孩子融入班级的故事,获得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2018年儿童节,武汉市爱满荆楚儿童之家在大潭小学揭牌。武汉市爱心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爱满荆楚儿童之家”的服务提供方,安排社工驻站服务,注重与师生沟通,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如“国旗下的故事”“楚文化讲座”“自我认知”“我心中的重阳节”“让我们更好相处”等活动。活动效果都很好,师生们都很喜欢参与。

社工随班为学生开展主题活动时,发现四年级学生小正(化名)在做游戏、互动时都显得很内向,不爱说话,也没有朋友。于是,社工找到小正,与他交流谈心,鼓励他结交朋友。交流沟通的次数多了,社工慢慢获得了小正的信任。原来,小正的父母是听障人士。四岁时,小正就被寄养在姑姑家里,只有过年过节时,父母才会回来看他。小正偶尔会和父母视频聊天,但他年纪小,不太会使用手语与父母交流。

社工知晓后,专门针对小正的情况设计了一次主题活动,即开展《我和你一样》手语舞活动,面向大潭小学招募学员,学习手语舞。活动中,社工引导同学们正视手语交流,教小正和同学们学习手语这门语言。渐渐地,小正学会了如何与父母交流,也打开心扉接纳同学。一段时间后,小正慢慢融入了班级。

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爱满荆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有效整合了政府职能部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学校、社工机构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资源和力量,形成了儿童福利工作者、未保中心工作人员、教师、社工和家长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各市、州、省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的参会人员表示,“爱满荆楚儿童之家”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提供了范例、摸索了经验,将积极学习借鉴。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