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人离家“失踪”38年,四川民警帮他找到了家

近日,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公安局在开展“一标三实”入户走访过程中,为一名流浪在外,与家人失联30多年,户口已被以“失踪人口”注销的75岁拾荒老人找到了亲人。
图片
4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丹巴县公安局获悉,由于老人的身份证遗失,当地警方已重新为其办理了身份证和户口,并帮助他联系上了家人。流浪38年后,老人就将回家同亲人团聚了。
据丹巴警方介绍,为了谋生,这名叫吕某云(化名)的老人1983年从四川遂宁市到丹巴县打工,离家之后,吕某云便再没与家里人取得过联系。后因年老体弱,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吕某云只能在丹巴依靠拾荒生活。
2021年3月29日,丹巴县公安局民警王大林、夏志强、潘超在开展“一标三实”入户走访过程中,碰到正在拾废旧品的吕某云。民警发现他没有证件,没有手机,吐词也不是很清晰,不仅记不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连老家的具体地址也记不清楚了,只知道家中还有姐姐吕某(谐音)、姐夫杜某寿(谐音)。离家38年的吕某云由于老弱多病,生活十分拮据,一直想重归故里。
图片
民警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立即开始为其“寻亲”。根据音译姓名,民警通过警务综合平台排查,查找到了一位叫“吕某荣”的人与拾荒老人自述的年龄、地址基本相吻合,从信息显示上看,老人系遂宁市安居区白马镇人。但家人已经报过“失踪人口”,于2017年因失联户口被注销。由于时间间隔太远,拾荒老人的相貌与登记照看上去差异很大。 民警与遂宁市安居区白马派出所取得联系进一步核实,白马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走访找到吕某云口中所称的姐姐吕某。吕某通过照片辨认确定老人正是自己三十多年前离家出走的弟弟吕某荣。在两边民警的帮助下,老人通过视频终于与家人见面了。
目前,民警已帮助吕某云重新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还为其购买了大米、食用油、猪肉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帮助他度过眼前的生活困难。不久,吕某云的家人将到丹巴接他回家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