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公里!60年!3代人跨越时空相聚!巴塘县已为42位烈士找到亲人!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

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

每一个长眠青山的英雄

都在人民心中铸就了一座丰碑

每一个征战远方的忠魂

都蕴藏着对故土的眷恋

......

“终于知道哥哥在哪了,我们全家人都感谢你们!”随着洪亮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出,巴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扎西平措的眼眶湿润了。

青山处处埋忠骨,松涛阵阵慰英魂。

1960年牺牲在昌都贡觉县南格战斗中的李银富,在巴塘长眠60年后,终于等来了亲人。

多年来,李银富烈士的家人从未停止过寻找。

他们没有想到,期待了多年的“团圆梦”,会以一通电话的方式突然实现。

而在这1年来,巴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已通过各种方式,为42名烈士成功找到了“回家的路”。

寻找——思念跨越山河

“昨天帮查的烈士遗属有着落了!”

3月17日上午,扎西平措接到天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发来的消息,李银富烈士的家属找到了。他立即拨通李银全的电话,通知其到巴塘县“认亲”。

寥寥数语,却蕴含着跨越60年的寻觅与思念。

“哥哥的墓在哪里,这几十年有人去祭奠他吗?”李银全的声音有些颤抖。

“您放心,他并不孤单!每年,我们都在为烈士扫墓。”扎西平措语气坚定,他在安慰李银全的同时,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为烈士寻亲,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是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重要职责。”

被称为“高原江南”的巴塘县,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

红军长征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中国涉藏地区第一个共产主义组织在这里诞生,许多甘孜儿女从这里随18军进藏,巴塘大营官保卫战更是成为平叛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载入了史册。

巴塘,也留下了许多由生命化成的革命种子,许多烈士的英灵在青山绿水间长眠。

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受当时条件所限,一些烈士信息不够详细,导致部分烈士亲属们无法知晓烈士的安葬地。

2020年初,在巴塘县开展的”书记大接访“活动中,县委县政府政府提出,将”为烈士寻亲“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重点工作。

随后,一次次以“五彩藏乡”为起点的“为烈士寻亲”行动,跨越山河辐射全国,一个个烈士得以“魂归故里”和亲人相聚。

”巴塘县烈士陵园、措拉烈士陵园共有362个烈士墓,其中无名墓碑共30余个。我们采取首先采取的是网上寻找的方式,在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等发烈士信息,可效果并不理想。”扎西平措说,但由于年代久远,为他们寻找亲人相当于“大海捞针”,“其实有用信息就是姓名,但有的是无名墓碑,而且网络上很多烈士姓名都没录入,而且有重名重姓,导致工作难以开展。”

后来,扎西平措和同事们采取较为传统的方式,全局十个人收集墓地照片和地址进行归纳,“一对一”打电话联系各市(州)、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联系,事情总算有了些眉目。

“但这依然是一个艰难而又漫长的过程,有时候发出的信息就仿佛‘石沉大海’没一点回音,有时候联系几个月与家属见面才发现‘找错了人’。”扎西平措说,虽然工作过程非常艰难,但大家从未想过放弃,“当年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现在我们牺牲点休息时间算什么,一定要让每一位烈士都’见到亲人‘!”

烈士的英灵如明灯长照,终为他们指明了方向。

查书籍、翻报纸、问老人、搜事迹...... 只要有了一点线索,巴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便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只要有了一丝可能性,他们便到实地一村一庄问询英雄足迹,一家一户寻找见证人。

”近一年的时间,我们寻访到了42名烈士的家属。为了革命,为了保护祖国‘大家’的烈士们,终于能回到自己的‘小家’。”扎西平措说,能够为这些烈士找到亲人,得益于信息技术的进步,也是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于李银全而言,找到哥哥不仅了却了他的一桩夙愿,还更加坚定了他把孙子送往军营的决心。

墓碑会风化,记忆会消去,英雄的壮举却永世流传,红色的基因正在延续。

致敬—英雄血脉不断赓续

时代造就英雄。李银富,是为了他所憧憬的太平盛世付出生命的英雄。

1937年出生在天全县的他,在19岁那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4年后在平叛战斗中牺牲。

留下在家中的两个孩子,李银富长眠在他曾战斗过的雪域高原。

在家等他凯旋归来的家人,没有想到等来的是一纸烈士证明和生前衣物。

"父亲过世得早,哥哥可是家中的顶梁柱啊!这一下就没了,谁承受得住。我记得母亲和嫂子哭得瘫倒,几乎站不起来。"李银全回忆起往事,几度哽咽,“烧了,哥哥的照片后来也被母亲烧了,看到照片就想起人啊......”

此后,嫂子改嫁,母亲带着李银全照顾李银富的孩子,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李银全却偷偷藏起哥哥的一张照片,他立志要成为哥哥那样的人。

“当时就想,对哥哥最好的思念方式,就是成为他那样的人。”

1966年,李银全收到了征兵体检合格的证明,这让他激动地睡不着觉,也让母亲彻夜难眠。

但出乎意料的是,母亲并未反对李银全投身军营。

“她对我说,若不是是解放军来得早,恐怕你们兄弟两个早就饿死了,我们得报恩啊!”李银全回忆往事,深感母亲的声明大义,同时也觉得有些愧对老人,“她是含着泪送我走的,还一个劲儿喊‘银全,一定要平安回来啊!’”

1974年,母亲生病,李银全退伍回家,结束了8年的军旅生涯。

虽然未参加过战斗,但他却在部队学到了一身本领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退伍回来,我成了家中的主心骨,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李银全说,从那时起,他就想把哥哥“找回来”,“但当年的证明上也没说哥哥的尸骨埋在哪里,到处打听也没什么确切消息。”

更加令人惋惜的是,一次因家中起火,李银富的牺牲证明被烧毁,李银桥一度认为永远也找不到哥哥了。

未曾料想在三十多年后,一次全民参与的烈士寻亲活动,让他和哥哥相隔千里团聚。

”如果哥哥现在还在世已经84岁了,60年了!我们根本不敢想,还能找到他的墓地。“76岁的李银全颤抖着说道。

如今,李银全和李银富的孩子都早已成家立业,孙子们也上了大学。当年英雄们用生命守护的种子,已开出了幸福的鲜花。

(左为李银富弟弟李银全,右为李银富儿子李学成)

李银全将孙子送到部队的想法,也即将付诸实施。

“这辈子当兵,我和哥哥都当得值!”李银全说,今年他一定要带上孙子来巴塘看望长眠于地下的哥哥,告诉他自己不会忘记党的恩情,“李家的男丁能当兵就一定得去。”

后记

这即将实现的,跨越六十年六百多公里的相聚,是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巴塘县干部群众努力的结果。

巴塘是一个充盈着红色基因的地方,许多如李银富这样的先辈,在这里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印记和英雄故事。他们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党百年奋斗恢宏史诗中的一段段壮丽篇章,这些事迹和精神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食粮,也是最好的营养剂。

巴塘县不遗余力为烈士寻亲,缅怀先烈,铭记英雄事迹,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早一天让革命先烈与家乡家属重新亲情相连,血脉相传,既是对烈士英灵最好的告慰和烈士家属的慰藉,更是以感恩之心对英雄先烈精神的致敬与传承。

帮助每一位烈士找到亲人,则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希望当年那些义无反顾勇毅前行的身影,能够回到他们当时出发的地方,看到他们的热血所浇灌出的希望。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

不管时代怎样变化

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只要我们记得这些烈士们

记得他们英勇无畏的精神

他们就一直在我们身边

陪我们共同见证这盛世

40年后,他重新拥有了户口!丹巴民警帮75岁老人找到亲人!

记者:肖宵 毛莉泓 文/图

编辑:毛莉泓

责编:肖宵

审核:黄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