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学跟新疆大学相比哪个好点?

尽管两所高校都是211、双一流高校,部省(区)合建高校。但综合实力来说,新疆大学会更好一些。
实话实说,其实两所高校能够入选211、双一流,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照顾的成分在里边的。
既然都是照顾,为什么说新疆大学要更好一些?
图片
首先,新疆大学是一流大学B类,而青海大学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而且其一流学科只有一个:生态学。(即使是这个学科,照顾成分也很浓厚)。
尽管说都是双一流,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差异还是很大的。
图片
其次,在2017年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青海大学共有3个学科上榜:作物学C、草学B-、临床医学C-。成绩最好的也才是"草学B-.",而新疆大学呢,共有16个学科上榜:理论经济学B-、法学C+、政治学C-、马克思主义理论B、中国语言文学B-、新闻传播学C-、数学B、化学B-、地理学C+、生物学C+、生态学C+、机械工程C+、电气工程C+、计算机科学与技术B-、化学工程与技术B-、软件工程C+。尽管说是没有A类学科,但无论是上榜学科数量,还是质量,都要远远强于青海大学。
图片
第三:在校生人数
新疆大学现有各类在校生35899人,其中普通本科生21413人,硕士研究生8906人,博士研究生696人,留学生176人,成人本专科生4708人。
青海大学在校生2.5万余人,其中研究生2850人(含博士研究生206人)、本专科生2.2万余人。
新疆大学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人数,都全面领先青海大学。
图片
第四:学科、专业设置
青海大学:学校现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2个、省内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12个,省级二级重点学科5个;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共计85个;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9个,共计50个专业领域;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拥有本科专业6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
图片
新疆大学:现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应用数学),1个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3个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个自治区级高峰学科, 7个自治区高原学科,3个学科(化学学科、工程学科、材料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有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是新疆高校中学位授权最多、学位授权体系最完备的高校。学校现有95个本科专业,其中招生专业69个;2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国家特色专业,18个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12个自治区重点专业。
图片
通过简单比较,就不难发现,新疆大学无论是在重点学校数量、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本科专业数量等各个方面,都领先于青海大学。
第五:办学条件,新疆大学优于青海大学。
新疆大学:学校分校本部、南校区、北校区三个校区,共占地290.9万平方米(约4363亩)。2019年,新疆大学新校区项目获批建设,该项目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河马泉新区,规划用地约247万平方米(3711亩),规划总建设面积125万平方米。
青海大学:学校位于西宁,占地3000余亩。
图片
总结一下吧:尽管都是省(区)内最好的大学,但总体来看,新疆大学是要比青海大学好一些的。甚至可以说两所高校差距是比较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