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革命传统教育参观线路”正式推出

为了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

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

日前,由阳江日报社

深入研究、精心设计、实地体验可行性的

革命传统教育五大参观线路

正式向全市推出

线路一

文昌宫(中共阳江县支部旧址)——阳江烈士陵园——阳江围歼战革命烈士纪念碑——林氏宗祠(疍场村农民自卫军旧址)——闸坡革命烈士纪念碑—海陵谷寮村——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推荐参观点|文昌宫

文昌宫建于道光15年(1835年),原是一座砖石木结构的庙宇式建筑。1925年至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中共阳江县支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阳江支部、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驻阳江办事处、阳江县农民协会及阳江县妇女解放协会在这里办公。2001年阳江市人民政府对其原址重修,成为了革命历史展览馆。

推荐参观点|阳江烈士陵园

为纪念各个革命时期阳江籍和在阳江牺牲的革命烈士,1957年,阳江县人民政府在县城东山(阳江人习惯称“北山”)西侧山腰兴建革命烈士纪念碑。同年,中共阳江县委、阳江县人民政府将该纪念碑扩建为烈士陵园,使其成为一个集纪念、教育、宣传、游览多功能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推荐参观点|林氏宗祠

林氏宗祠建于清代1835年间,1927年疍场农乡会成立后,林氏宗祠作为农军活动据点,领导农民开展反封建斗争。2016年2月,林氏宗祠被列入阳江市党史教育基地。

推荐参观点|谷寮村

作为丝路原乡,谷寮村通过不断挖掘传统历史文化资源,“活化”乡村院落,并结合海陵岛的海丝文化、宋朝遗存文化、疍家文化等本土文化艺术特色,打造富有海陵岛特色的民宿集群,正在逐渐成为海陵岛文化旅游名村的一张新名片。

以历史为轴,以文化为脉络

从革命遗址到蓝色滨海文化

一路上,在缅怀革命前辈、

聆听革命故事的同时

感受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独特魅力

增加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线路二

阳春市岗美镇潭簕村——中共广南分委、广南军分委、中共阳春县委、阳春县人民民主政府纪念园——永生堂(中共阳春县地方组织联络站旧址)——中共先农乡支部旧址——阳春市河口镇金堡村委会金堡小学(中共金堡支部旧址)——春湾镇高村

推荐参观点|潭簕村

村中的潭簕红色展馆通过文字、图片、场景、声像、雕塑等形式,再现党领导阳春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记录革命志士和英雄群体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该馆建成投入使用后,已成为我市乃至周边县市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

推荐参观点|永生堂

永生堂原是一间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中药店,是共产党员曾昭常家里的祖传遗产。1946年3月,为解决党组织缺少活动场所和活动经费问题,曾昭常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要把永生堂献给党组织。

推荐参观点|春湾镇高村

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村高村,历史底蕴深厚,村内拥有新石器时代遗址“牛窿遗址”、130亩连片古树林、百年“花灯文化”传统以及喀斯特地貌,山水田园风光秀丽。

追寻红色足迹

仿佛在翻阅一本厚重的史书

体会革命先辈信仰的力量

筚路蓝缕、困难辉煌

走进美丽乡村

看一看革命先辈为之奋战的地方

今日乡村振兴、旅游开发新成果新面貌

增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感

收获发展的信心

线路三

阳江围歼战革命烈士纪念碑——春城街道蟠龙村(阳春县人民民主政府成立旧址)——中共广南分委、广南军分委、中共阳春县委、阳春县人民民主政府纪念园——屯堡小学(中共阳春分委旧址)——阳春革命烈士纪念碑——阳春马兰风景区

推荐参观点|阳江围歼战革命烈士纪念碑

阳江围歼战,是广东战役(海南战役除外)歼敌最多的一次战斗,这一胜利对解放琼崖和解放广西均有重大意义,为铭记此次战役当地政府设立了阳江围歼战革命烈士纪念碑,其是阳江市境内唯一的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推荐参观点|蟠龙村

中共广南分委、广南军分委、阳春县人民民主政府于1948年相继在蟠龙成立。阳春市委市政府于2015年在春城街道蟠龙村鹊垌自然村兴建纪念园。现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推荐参观点|阳春马兰景区

阳春马兰景区内奇峰林立,田园阡陌,域内尤为特色的是阳春八景之一的“凤凰朝阳”喀斯特峰林地貌,体现着“百里画廊、水墨阳春”山水之美的精髓。“凤凰朝阳”的最佳观赏地,位于凤来村的凤凰山,它有“浓缩版张家界”的美誉,在山腰上有100多亩奇特的浓缩石林。

革命旧址与墨绿石林交相辉映

零距离亲近自然

零距离感受红色文化

既是一场满载而归的学习之旅

也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之旅

线路四

中共阳江县委旧址——阳东区新洲镇表竹村(恩阳台独立大队活动旧址)——新洲镇革命烈士陵园——阳东东平镇大澳渔村——谭作舟烈士故居——中共阳江平岚支部旧址

推荐参观点|中共阳江县委旧址

中共阳江县委旧址是一座四合院式布局,砖瓦木石结构,平面为长方形三进深的院落,整体保存完好。1927年7月,中共广东省委派冯宝铭回阳江组织农民武装。1928年2月,冯宝铭在此秘密从事革命工作,吸收了一批先进青年参加共产党。同年4月,县委改组,县委机关设在这里。

推荐参观点|大澳渔村

大澳渔村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重要港口,是省内至今唯一保持着原始渔家风貌的渔村。2020年底,其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

缅怀先烈,传承奋斗精神

通过导游鲜活的讲解

收获沉浸式、立体化的

党史学习教育体验

线路五

泰安堡(中共横山小学支部旧址“横山红色展馆”)——阳江县人民民主政府纪念亭——八元堂(两阳武装筹备领导小组旧址)——阳西塘口网红桥——边海红色展馆——阳西鸡乸㙟村——青草渡战斗战场遗址(豪光村白鹭岛)

推荐参观点|阳江县人民民主政府纪念亭

1949年2月,阳江县人民民主政府在塘口梅花地村宣布成立。10月,阳江解放,党政军机关进入阳江县城,阳江县人民民主政府改称为阳江县人民政府。1999年2月,在阳江县人民民主政府成立50周年时,阳西县人民政府在梅花地村的一座小山顶上建成阳江县人民民主政府纪念亭。

推荐参观点|八元堂

两阳武装筹备领导小组旧址位于织篢镇冲口八元堂。1944年秋,中共中区特派员委派谢鸿照任中共两阳党组织指导员,与两阳地下党领导人郑宏璋、陈国璋筹划组建革命武装。1945年2月,起义未成功。后转移和集中到八元堂,于是八元堂便成了筹组两阳武装斗争的大本营。

推荐参观点|边海红色展馆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1955年毛泽东主席对边海党支部作出的批示内容。边海红色展馆记录着边海村前进的脚步和“边海红旗”精神的传承,代代边海人传承“边海红旗”精神,在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交出了不错的成绩。

推荐参观点|鸡乸㙟村

鸡乸㙟村由原来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变成今天经济繁荣的广东省富美渔村,随着近几年来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鸡乸㙟村深挖耕海文化,挖掘乡村旅游品牌,让鸡乸㙟村成为了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

重走红色之旅

也是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

阳江人民在不同时期

艰苦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过程

为阳江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

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

现代化滨海城市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革命传统教育五大参观线路

是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鲜活载体

可依托阳江日报研学旅游有限公司

开展参观行程服务

值得打卡,欢迎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