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岭北镇:将种粮技术从“地头”送上“心头”

图片
湘阴县岭北镇佳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田间课堂”。
红网时刻岳阳4月18日讯(通讯员 刘欢)“感谢程主任送来的农业技术‘真经’,今年的粮食收成肯定没问题。”4月15日,在岳阳市湘阴县岭北镇佳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田间课堂”“毕业”后,该镇合同村种田大户廖雄会信心十足地说道。这是该镇积极探索“党员+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党建引领技术,助力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岭北镇耕地面积83325亩,由于近年来大部分青年劳力外出务工,导致种粮劳力不足,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困难、生产管理粗放。岭北镇抓住早稻播种育秧的关键时期,邀请镇农业农村办主任程明辉等农技专家深入育秧基地“开良方”,为10名党员种粮大户讲授早稻育秧、田间管理、病虫防治等知识技术,帮助其更加科学性、技术性地开展春耕春管和产业发展,并鼓励他们带领农民种好粮食、发展农业。
据悉,后段,岭北镇将继续推行“党员+合作社+农户”协作模式,就地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党员农民队伍,对辖区内的种粮大户结对帮扶进行技术指导,激发他们参与种粮的积极性,引导其带领广大农民科学种粮,全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