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双基金”运营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

直播日照4月18日讯 资金是企业和项目发展的生命线。我市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探索提升基金投资效能,以“引导基金+自营基金”的“双基金”运营模式,激活多元化基金群,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山东小驴快跑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发源于日照本土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经过5年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已实现线上线下高标准养车融合服务。看好企业具备的创新性和高成长性,今年年初,日照财金集团利用引导基金对其开展了首轮领投,估值3000万。
山东小驴快跑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唐晓阳说,日照财金集团给他们的投资第一点是这种商业背书,相信未来的合作伙伴们也会因为财金集团是他们的股东更加地去信任他们,第二点就是给他们资金的支持,以及后续各种资源的加持,对他们走向全国提供了不竭的一个动力。
得益于国家资本的加持和背书,目前,小驴快跑正立足日照面向全国,持续提高数字化+专业化+社交化的推广能力,让更多的用户体验AI智能养车带来的便利和快捷服务。
唐晓阳希望公司能迅速地把市内乃至省内乃至全国的市场打开,他说最终目标肯定是希望门店铺设到全国去,通过努力,成长为一家全国知名的互联网公司。
投资小驴快跑的是我市政府引导基金直投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亿元,主要面向我市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领域的优质项目,以直接参股的形式开展投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直投基金是我市第一支完全面向本地企业的市级引导基金子基金。
市财金集团基金业务部部长李晓东介绍,目前日照市政府引导基金共设立11支子基金,总规模达到69.33亿元。累计投资项目44个,投资金额46.1亿元,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市基金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高效推动引导基金运作的同时,财金集团还与国内先进机构、区县投融资平台加强合作,积极运作12支集团自营基金。并创新基金合作模式,围绕重点项目设立基金,招引优质项目落户日照。
由开发区财金股权投资基金投资1800万的巴洛特药业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6月份将进行试生产,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70%,年内产值将实现1个亿。
日照巴洛特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曹海敏说,市财金连同管委会成立的这个专项基金,为他们解决了建设期资金困难问题,对企业后续发展以及再融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不断完善引导基金子基金和集团自营基金投资结构,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多元化投资。截至目前,市财金集团累计运营基金23支,总规模 86.4亿元。基金累计投资项目90个,投资额55.44亿元。
李晓东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坚持“引导基金+自营基金”的“双基金”模式,一方面,发挥引导基金的政策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充分利用合作机构资源;另一方面将依托日照财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个专业化平台,加大与区县的基金合作力度,为区县提供全流程、管家式的服务,以基金投资支持本地优质项目快速发展。(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路霞 张理 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