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群众的代言人 南京首批“政务服务体验官”上岗!

今天(4月18日),记者从南京市政务办了解到,南京浦口区江浦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首次邀请5名群众担任“政务服务体验官”,实地体验基层政务服务工作,评判服务质量,提出意见建议。“体验官”们的体验到底怎么样呢?
图片
体验官李先生是第一位来中心体验政务服务的。最近他父亲退休了,听说可以办老年优待证免费逛公园,便提前拨打中心电话咨询,了解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办理。到达中心后,导办人员立即引导李先生来到老年优待证办理“绿色通道”窗口,2分钟便办好老年优待证。
李先生对此次体验非常满意,觉得从电话咨询到现场办理,都非常顺畅,没有堵点,尤其是“绿色通道”,极大的方便了老年人。
图片
刚从单位离职的居民张女士应邀作为“体验官”前来大厅办事,以前没办理过个人参续保、失业金这些事项,担心办理手续复杂,要“多跑路”,实地在中心体验了“再就业一件事”后,发现短短几分钟便办好失业金申领和个人参续保业务。
张女士表示:“非常方便,原来以为需要跑几趟才能办好的事,今天一次就办好了。”
上班族李女士则选择了中心的中午值班时间进行体验。中午办事人较少,即到即办,李女士本是报着“找茬’心理来体验中心服务,结果从取号到办理完成前后不到3分钟,热情高效的服务让她忘记了“找茬”。
接着她又来到智慧自助服务区体验办理市民卡,制卡发卡全过程仅用时2分钟,办理时间由原来的40天拿卡直接压缩到2分钟,高效便捷,这样的服务真是值得点赞,这是李女士这次体验最深的感受。
5名体验官在窗口不知情的情况下,体验办理“再就业一件事”、老年优待证等高频业务全过程,对政务服务工作流程进行检验评判。业务办结后,体验官们现场评判打分,指出发现的问题,以“用户视角”提出改进建议。
针对问题和建议,相关窗口工作人员表示确实需要换位思考,在按政策制度办理的同时,应当进一步提高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
“政务服务体验官”是政务服务的质检员、办事群众的代言人。下一步,浦口区将探索把“政务服务体验官”纳入常态化考核监督机制在全区推广,让政务服务更接地气,让办事群众更加满意。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通讯员/宁政服 编辑/高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