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减免超1300万元!象山海关助力企业获RCEP成员国关税红包

“自从有了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这把‘金钥匙’,我们的产品更具价格优势和市场竞争力了,对开拓自贸区市场也充满了信心。”日前,凭借着与RCEP成员国东盟签署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宁波天韵食品有限公司一批货值14.81万美元的桔子罐头以“零关税”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后热销,该公司业务员小史十分感慨。

今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利好不断显现。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原产地证签证也实现了强势增长。据统计,一季度,象山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92份、签证金额6881.6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71%、30.57%。其中,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718份,签证金额4485.24万美元,签发RCEP国家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630份,签证金额4062.24万美元,分别占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总签证量和签证金额的87.74%、90.57%,助力象山企业出口商品减免RCEP成员国关税超1300万元。

“作为原产地领域重要的贸易便利化措施,RCEP协定将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即货物在出口时,经海关认定的出口商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其效力等同于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明文件,出口企业凭原产地自主声明即可享受关税减让。” 象山海关综合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制度,海关将原本由签证机构签发证书的认证模式转为企业信用担保模式,不仅减少了企业往返签证机构办理原产地证书所需的时间和费用,还结合已经实现的证书自助打印功能,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取得原产地证明文件。

象山海关提醒相关进出口企业,为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要紧抓机遇,深入挖掘有利政策,加强对我国签署的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及降税清单的分析研究,充分利用区域累积、微小含量等原产地规则提升产品享惠率,以降低生产和运营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阅读更多:

●潘银浩:形势中找优势 优势中求胜势 胜势中成气势 持续推动象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潘银浩:全域整治 全民参与 全面提升 以“三清三美”实际成效展现美丽象山建设成果

●丈量象山最美海岸线 | 满窗春绿更山光——探访泗洲头镇墩岙村

来源:象山县传媒中心

作者:俞宇 黄蔚

一审:方子龙

二审:吴启超

三审:赵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