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美国人撑腰就能强硬?日本为在钓鱼岛挑事找借口

文/行走斯图卡

日本首相“东渡太平洋”,觐见“真·天皇”拜登后,用一纸联合声明向主子表达了自己的“无限忠诚”。对于自家日本“表忠心”的行为,美国自然也“投桃报李”,宣称“支持日本一切对外政策和诉求”,比如在支持福岛核污水排海问题上,日本自然也动起了小心眼:是不是主子的支持可以更多一些?比如钓鱼岛?

据环球时报4月17日援引《日本时报》的报道称,外务省日前宣布了一项民意调查,宣称将近七成民众支持日本政府对钓鱼岛附近巡航的中国海警,采取更加强硬的应对姿态;另有近五成民众支持日本政府“敦促中国尊重人权、自由和民主”——意思大概就是“日本民众支持政府教中国做人”。

自己都不是一个正常国家,却要教别人怎么做一个“正常国家”。日本真的尊重人权吗?请你对福岛核电站事故被迫背井离乡、至今不能返回家园的民众说;日本真的有自由吗?请你对社畜说,请先废除土下座这样的所谓“礼节”;日本真的有民主吗?请你先将国会、内阁里面的二世祖、三世祖甚至四世祖,以及各种裙带关系清除掉;一个内阁拉出来,七七八八各种亲戚关系,这是开内阁会议还是家长会啊!畏威而不怀德、有小礼而无大义,就这样一个国家,还想做中国的“人权导师”?

钓鱼岛问题也是如此,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有无数铁证可以证明,日本不过是想借助美国的淫威,将“霸占钓鱼岛”弄成既定事实,但结果呢?钓鱼岛从行政上属于中国台湾省宜兰县管辖,但是对岸当局烂泥扶不上墙;直到所谓“购岛闹剧”后,大陆被迫出手,现在已经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形成了实际掌控。这个过程是国家实力的较量,日本完全处于下风,所以处心积虑想把美国也拉进来,但是美国会对日本尽义务吗?想想当年福岛核电站事故,第一个脚底抹油的是谁?就是驻日美军,美国大兵的命金贵着呢,哪是你日本人可以比的?

现在日本又想绑架国民,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蛮横,你有7成国民支持强硬姿态,但是别忘了,相信14亿中国人绝大多数也都赞成自己的海警更加强硬!之前支援武汉抗疫的时候,日本民间有一句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但是在日本政府的种种逆行倒施下,都快变成“不共戴天”了。

从东海问题到钓鱼岛,再到台湾岛,日本甚至还想借人权问题、新疆问题和香港问题干涉中国,有学者质问:日本这是想让中日关系倒退到建交以前吗?日本媒体也警告过菅义伟政府,如此操作下去,中日之间出现政冷经冷的局面在所难免,对于一直渴求走出“失落三十年”的日本,将无法承受这样的伤害。

菅义伟不惜代价满足美国主子的需求,无非就是想改变媒体对他“外交外行”的刻板印象,不过从结果来看,日本媒体对他的评价一点都没错,还真就是一个外行;你看那个溜掉的大肠癌,做事可圆滑多了,始终不肯在中美之间明确站队。

或许,日本今年的奥运会大概率黄了,这是对国民信心和士气的一次严重打击,而且还有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更应该和周边国家合作,一起走出困境,而不是跟着美国起舞,狼狈为奸、引狼入室,而不是通过挑起地缘政治冲突。说真的,这不是日本能够玩得起的游戏,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西太平洋地区相互博弈的一方是美国,另一方是中俄,至于日本永远只能是棋子的命——就算有美国撑腰,那也充其量不过是比较重要的棋子,可那也还是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