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预测了今年亚洲前景,这个增速亲认同吗

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4月18日至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
20年来,论坛始终致力于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与世界共同发展。
本届年会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今年世界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本届论坛参会嘉宾的阵容依然强大。
共有49位政要、前政要,74位部长级的官员和前官员,几十位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应邀与会。
据介绍,本届年会注册线下参会人数突破4000人。论坛在18日启动,20日正式开幕,21日下午正式闭幕。今年的年会设置了60多场涵盖重大、热门话题的分论坛和活动,话题包括数字货币、减贫、自贸港、知识产权、RCEP、人工智能、老龄化、双循环、新冠疫苗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亚洲逐步走向世界的舞台的焦点,各方普遍希望能够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因此“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两个新增板块成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亮点。
此外,今天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还一并发布了两份旗舰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和《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
图片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1年度报告:
|60%的企业管理者对亚洲经济表示乐观|
半数企业管理者对全球经济恢复前景持中立态度,但有60%的管理者对亚洲经济表示乐观。大多数企业家认为,迅速采取疫苗接种行动并逐步放松封锁措施、缓解贸易摩擦、稳定全球价值链和技术创新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在亚洲,除了疫情防控措施以外,区域贸易一体化和通过“一带一路”“连接欧亚”等倡议推动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是排名前三的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
亚洲将成为全球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
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亚洲将成为全球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携手战胜疫情,解决发展赤字,促进经济融合;并加大与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合作,加强经验分享,共促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际规则与秩序重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2021年度报告:
| 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达6.5%以上 |
《报告》认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亚洲经济也呈现诸多亮点和机遇,数字经济迎来新机遇,亚洲区域经贸合作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展望2021年,亚洲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疫情仍是直接影响亚洲经济表现的主要变量。
图片
《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旗舰报告中显示,亚洲数字科技企业正在不断崛起,其在数字贸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位于亚洲的中国,其企业数量与估值均位列第一,从亚洲整体来看,亚洲独角兽企业强势崛起,亚洲一共有 258 家企业入选,数量占全球的 51.60%,并且估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大关,超过其他地区的总和,这与世界经济重心逐渐向亚洲转移高度吻合。
其中,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位居世界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列,具有许多优秀的数字科技企业,不断建立起支付、物流与金融等方面的数字平台。中国的阿里巴巴(Alibaba)正在大力投资云计算技术;百度(Baidu)还积极从事图像和语音识别技术、机器人以及大数据的研究;腾讯(Tencent)则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数字生态系统,微信(WeChat)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它促进了广泛的商业交易与数字贸易。
报告指出,亚洲独角兽企业在不断推进亚洲数字贸易的发展,不断将亚洲联结成一个整体,这些公司在亚洲内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并且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亚洲各经济体内部与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发展。
来源:南国都市报、澎湃、央视新闻
编辑|施晓艳
监制|苏靖 审核|余广珠、胡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