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逛逛五华区建成29年的老旧小区

丰宁小区
丰宁小区位于五华区茭菱路,小区始建于1992年,现在丰宁小区共有75栋居民楼(308个单元),实有住户6029户,居住人口近20000人,过去的小区停车难、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器材不足、电动车违规充电、违规停放等问题突出,2019年前年均发生火灾1-2起,引发火灾原因多为生活用火不慎、烧香等。
图片
改造前(照片拍摄于2018年)
改造前的丰宁小区,车辆泊位严重不能满足小区内人员停放的需求,车辆占用消防通道,街上车辆随处停放,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自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丰宁街道积极作为、强化举措,五华消防也积极配合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清除”。
图片
改造后(车辆单边停放)
图片
改造后(消防应急水车停放点)
图片
图片
改造后
(消防应急车配备了水带、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街道说
图片
丰宁街道武装部负责人说,丰宁小区是典型老旧小区,2020年4月17日晚22:00时,丰宁小区(北区)33幢某室因线路老化短路引发火情,在消防队员、社区民警和小区物管保安30多分钟的努力下,火情解除。2019年8月31日,丰宁小区31栋某室住户煮排骨汤无人看守,水煮干导致食物烧焦冒烟。
以上两起火情的发生,突现出老旧小区占道停车造成消防车无法直达起火点及时灭火的问题,老旧小区的限于建设年代的社会背景,无法满足时下的居住生活需要,居民期望进行整改,留出居民的生命通道,但又有停车位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
图片
通过“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加强各行业部门参与到丰宁小区微改造工作中,并对接物业规范划线、加装护栏、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利用火灾案例对居民进行警示教育等多方位宣传,协调周围小区缓解丰宁小区停车难问题等,经过一年的整治,小区环境卫生、居民满意度都提升了,火灾发生数减少了,小区配备了应急水车,实现停车限量分流,单向通行,加强巡查管理,有效解决了消防通道堵塞的情况。
下一步,街道积极对接各部门,在小区建立立体停车场,更大程度上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物业说
现在小区重新划了线,加装了护栏,实行单向行驶,车辆单边停放,小区车位饱和后对进场车辆进行劝离,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
图片
图片
物业每周开展小区内“飞线充电”清理工作,每次开展工作都能清理近百根插线,为更好服务业主,物业通过警示教育,让违规充电的业主写下承诺书后归还插线,使小区内“飞线充电”现象大幅减少,也提升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图片
物业还在各单元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居民关注消防安全,微改造以来,物业配备了1辆消防应急车和8辆“小水车”,在每单元设置两个灭火器,能在火灾发生初起阶段应急使用,并定期培训物业工作人员,使他们掌握水带铺设、灭火器使用方法,提升工作人员的初起火灾扑救能力。
居民说
图片
小区微改造以来,小区卫生好了,停车也规范了,消防设施器材也配足了,对遗失的灭火器物业也及时检查及时补全,消防安全环境提升了,现在连房价都上涨了。
但老旧小区虽历史久远,设施老旧,在微改造后焕发了新的生机,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折射了昆明老旧小区的岁月变迁。
来源 | 五华消防
编辑 | 陈邱润
编审 | 王继红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