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支“会飞的部队”,你知道吗?文末有图震撼来袭……

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

中原大地,卧虎藏龙。你知道吗?在河南,有一支“会飞的部队”,他们战绩卓著,彪炳史册:在“歼-5大战F-86”著名空战中,我空军首次击伤携带“响尾蛇”空空导弹的飞机,飞行员来自这里;在空军“金飞镖-2020”检验考核中,来自该部队的4名“90后”飞行员,夺得团体第一名……这支部队就是被誉为“中原雄鹰”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4月17日、18日,空军举行“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跟随活动主办方走进这支部队,近距离领略人民空军的“雄鹰”风采。

(传承)80岁老兵展示泛黄“飞行日志”

“一见到这些年轻的飞行员,我就想起了老前辈,他们战争年代在拼杀,和平年代在拼搏。”4月17日,在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现场,79岁的老兵毛兰成难掩激情之情,他在签名墙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

毛兰成,不仅是一名老兵,他还是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的团长。参加此次活动,他还带来了战争年代人民空军奋飞强军,保家卫国的革命事迹,飞行员“空中拼刺刀”的英勇故事等,以此寄语新时代的人民空军“钢多气更足,骨头要更硬”。

在与“90后”飞行员分享奋飞强军的故事时,毛兰成拿出两本《飞行员飞行档案》进行讲述。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这两本飞行日志一新一旧,新的是当下的,旧的是抗美援朝战争人民空军留下的,已经发黄。

打开发黄的飞行日志,虽然是在战争年代,飞行员每一天的行动记录的清晰明了。更让人敬佩的是,满满正能量的飞行员“内心世界”的记录:“我虽然学历不高,但是党什么时候让我熟悉战斗机,掌握飞机技术,我义不容辞,坚决完成任务”,“每当要上战场了,我就把个人物品整理好,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自己”。

作报告的时间不长,但毛兰成是站着讲完的,现场聆听的官兵无不感动、激动,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毛兰成所在的“老战士报告团”,成立于1986年10月,初始成员都是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他们以“战争亲历者、历史见证人”的身份,不辞辛劳奔波全国,进行我党我军革命传统教育,4次被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

(现场)“90后”青春战队空中展雄风

4月18日,在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场站,战斗机轰鸣,飞行员整装待命,他们准备执行当天的飞行任务。

上午10时,3架歼-10B战斗机依次驶出,经过检查,滑行至起飞区域,等待起飞命令下达,战斗机马达剧烈轰鸣,瞬间起飞,冲上云霄。与常见的民航客机不同,战斗机体量小但外形轻巧,滑行距离短,起飞迅速。在降落时,也是快速着陆。记者在现场观看,顿时觉得心潮澎湃、震撼全身。

这些看似简单的起降瞬间,背后是飞行员大量的辛苦付出。而这些飞行员中“90后”已成为主力甚至是精英级。在空军“金飞镖-2020”检验性考核中,该旅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徐文等4名“90后”飞行员,夺得团体第一名。29岁的徐文,训练中为了摸清自己的身体极限,他常常飞到临界乃至双目出现“灰视”,而大速度大载荷动作让人要承受7-8个自身体重的加速度,千斤重力压迫下,足以压破皮下的毛细血管。

谈到训练的苦,他说,“你不能把胜败交给老天爷,热爱就去享受这个过程”。

“90后”青春战队如何淬炼夺魁呢?

“强军之要,要在得人”,近年来该旅加大对年轻飞行员的培养使用力度,表现突出的年轻飞行员,特别是“90后”飞行员,缩短任职周期,优先选拔使用。训练中,不断强化年轻飞行员“战争随时打响”的忧患意识,从新员改装之初就安排带实战背景的高难训练科目,让每个科目最优秀的教员与新员过招比拼,快速提升新员战斗能力。

此外,定期开设讲武堂,邀请军队院校、飞机制造厂专家讲述前沿军事科技、武器装备性能,常态邀请地导、雷达等兄弟单位开展合同战术训练,练体系、练协同,不断淬炼最强刀尖。

(回溯)“中原雄鹰”名头响当当

这次空军航空兵部队“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活动,在被誉为“中原雄鹰”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举行。“中原雄鹰”这支队伍是如何被叫响的呢?

1960年2月16日,该部正在东南沿海执行轮战任务,下午3时55分,防空警报声撕裂机场上空,有敌机侦查窜扰。时任飞行一大队大队长王子民立刻带队起飞,面对装备当时世界最先进空空导弹——“响尾蛇”空空导弹的敌机,他敢打敢拼,紧紧咬住敌机不放,从1万米高空一直缠斗到4500米,2次开火,成功击中敌机,首开中国空军用火炮抗击带“响尾蛇”空空导弹飞机的成功先河。

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空军实战化训练正在向大海、远洋和高原、山谷拓展延伸,给这支航空兵部队实战实训提出新要求。他们换装国产战机歼-10B后,夜间空中加油、高原驻训、沙场阅兵,展现能力、实力、战力和精气神;在空军“金飞镖-2020”检验性考核中,飞行二大队4名“90后”飞行员,夺得团体第一名。

(花絮一)歼-20首飞试飞员现身谈技术

在参加“永远跟党走”活动的人群中,空军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引人注意。

自2011年首飞后,歼-20从研发、试训到列装作战部队形成战斗力,再到实战实训、展翅海空,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和空军战斗力的飞速发展。

作为首飞试飞员,李刚在活动现场“技术范儿”十足,给飞行员交流试飞歼-10、歼-20飞机的体会,并分享一些技术细节。这些技术交流,让现场的飞行员们获益匪浅。

(花絮二)常香玉捐献飞机激励“中原雄鹰”

“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在中牟县农耕博物馆,2名年轻的飞行员手捧新型战斗机模型,在一幅照片前宣誓感恩人民,不忘初心。

这是一幅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为空军捐献战斗机的照片,1951年,28岁的常香玉,听说志愿军空军作战飞机数量不足,就用义演170多场的全部收入,加上卖掉自己的轿车的钱,捐购一架米格-15战斗机,激励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奋勇作战。

【震撼】领略一下人民空军的“雄鹰”风采

(本组图片由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提供)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王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