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和陇西农民刘俊的交往

1950年12月,担任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的李先念,在百忙中给红军时期结识的一位普通农民——刘俊寄了一封信。一时间,陇西县首阳区樵家河的群众引起了轰动,消息不胫而走,越传越广,刘俊成为百里方圆人人瞩目的新闻人物。刘俊家熙熙攘攘,门庭若市,人们围坐在刘家炕头,回忆当年那位骑高头大马、身材魁梧的红军政委,讲他神奇般的故事。年青人以羡慕的眼光盯着刘俊,纠缠不休地要他说说怎样和红军政委交成朋友的。李先念主席为什么给一个普通农民专门写信?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李先念写给刘俊的信

1936年8月21日夜,红二、四方面军根据党中央指示所组织的“岷洮西战役”中,素称“夜老虎”的红三十军二六四团奉总部命令,向驻守漳陇交界的四店儿梁敌军发起攻击。22日凌晨,敌军被击溃,向陇西县城逃窜,二六四团乘胜追击,进入陇西境内的昌谷、雪山、菜子等地。22日至24日,红三十军、三十一军、九军相继控制了陇西东、南、西各乡,攻占了县城外围的制高点,敌人龟缩城内,动弹不得,实现了钳制陇西守敌、为四方面军主力休整和继续北上扫清道路的战略计划。8月28日,三十军政委李先念率该军一部进驻首阳区,带领指战员深入农户家中,宣传革命道理,启发贫苦农民阶级觉悟,组织成立区、乡革命委员会,开仓放粮,救济穷人,为红军筹办粮草。李政委在刘俊家住宿时,常常在窑洞里同刘俊彻夜长谈,讲共产主义理想,谈抗日救国的道理,俩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李政委去双泉乡西岔沟开会、筹粮,要涉水过河,刘俊担心李政委下水着凉生病,生拉硬扯,背李政委过河。李政委要他担起首阳区第三乡革命委员会主席的重任,他不怕暗处刮来的阴风和乡亲们的不理解,踊跃地承担了起来。他不分白天黑夜,帮助红军筹办粮草,动员青年参加红军。在一月的时间里,他同其他委员一道,动员起70多人,为红军筹粮50余万斤,猪羊多头(只),受到李政委的表扬。红军9月30日离陇起程,他握住李政委粗壮的大手,依依惜别。

刘俊给红军积极办事,引起了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的极端仇视。红军撤离后,他们勾结陇西县政府,迫不及待地向刘俊下了毒手,把刘俊关押起来严刑拷打,抄家搜舍,将李政委留作纪念的东西搜去烧毁。由于刘俊坚贞不屈,“铲共义勇队”第二分队长何风松下令将遍体鳞伤的刘俊拖到渭河滩乱刀砍死示众,刘俊妻子急忙从娘家赶来3只仅有的绵羊送给何风松,并托人说情,结果以答应两个儿子去顶壮丁等为条件,托保人设宴请吃方才保释,刘俊经过这次劫难,并未心灰意冷,他朝朝暮暮更加想念红军,想念李政委!

刘俊夫妇遗像

1949年8月陇西解放,刘俊重见光明,他当了农村基层干部,竭尽全力,参加镇反、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等民主革命运动,积极为群众服务。为了弥补他未参加上红军的缺憾,1950年人民政府号召青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他带头送儿子刘耀清参军以继其志。同年11月4日,他以无比快慰的心情写信给李先念主席,诉说他14年来的遭遇,汇报他解放以来的思想和工作,缅怀他和李政委的革命情谊。李先念主席收到刘俊的信后,立即写了回信。信中写道:“刘俊同志:你11月4日的来信收到,得悉近况,我十分的觉得快慰与同情。除写信给天水地委会酌情予以照顾外,望你今后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发挥过去为革命服务的精神,积极学习,努力工作,望在你县即将来临的伟天土地改革运动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此致敬礼。”

李先念作为红军时期红三十军党和军队的主要领导者,跟一个普通农民交朋友,时过14年后,作为湖北省党和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人,不忘过去的革命情谊。又写信慰问并请组织照顾一个普通农民,反映了共产党高级干部爱人民的深厚阶级感情,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胸怀和高尚品格。李先念给刘俊的信绝不是一封普通的私人信件,而是一曲共产党人和百姓之间鱼水情深的赞歌。

编审|康应祥 张蕾

编辑|庞晓英

微信公众号:看陇西

版权声明

“看陇西”微信公众号所有原创作品内容版权属陇西县融媒体中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博和微信等平台上使用须征得陇西县融媒体中心授权,并注明作者及出处,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