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这位95岁老兵不简单!他曾跟随解放军从东北一路南下作战

一刻不停连续行走三天

只为更快送达情报

他是战友眼中的“崔快腿”

哪里危险就向哪里奔跑

他是从弹片纷飞战场

向我们走来的

可亲可近的革命英雄

但在他眼里

他永远是那个普普通通的兵

……

日前,在正蓝旗上都镇,我们见到了95岁的老兵崔福有,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回忆起解放战争时那段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他记忆犹新,一字一句依然铿锵有力。

1947年,崔福有从河北省丰宁县参军入伍,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八纵队133师339团参加了四平战役、锦州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以及乌龙山、十万大山、六万大山和镇龙山剿匪等战役,先后获得解放东北、解放华北、解放华中南、全国解放和中央访问团赠等纪念章,2019年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从北到南,解放军一路势如破竹、气势如虹,解放了众多城市,崔福有跟随着队伍参加了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战斗,其中的两次遭遇险些让他丢了性命。一次送信途中,他与战友在树林里遇到国民党部队,千钧一发之际,他发现树林西侧有一条路,“你赶紧走,去找咱们的队伍!”战友安全跑出树林后,崔福有藏到了一个相对隐蔽的位置,并做好了在战斗中牺牲的准备,“就算我死了,也绝不能让情报落入敌人手中!”忆起往昔,老人一双历经岁月的双眼充满坚定和勇敢。崔福有说,他当即就把藏在裹腿里的信件吞入口中吃掉,并开始与敌人展开周旋,“我跑得快,打完枪就换个地方,他们根本不知道我藏在哪里,我还打死了两名敌军。”两小时后,赶来营救他的队伍一举将树林中的国民党部队歼灭。

▲老人小腿处的枪伤。

“那个‘小鬼’呢?赶紧下山去找!”说起另外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老人对战友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感慨不已,“因为我身材矮小,连长就叫我‘小鬼’。如果没有他们,我早就没命了。”在一次战斗中,崔福有和战友们需要翻越一座大山,满山的荆棘和刺一样的草让大家每爬一步都异常艰难,在这过程中,崔福有的小腿被敌人的枪击中,他从陡峭的山坡滑落,“山上的荆棘像刀一样划在身上,小腿处的枪伤疼痛难忍,掉下去后几乎失去了知觉。”让他没想到的是,部队翻越大山后,连长发现身边经常跑来跑去的“小鬼”不见了,便立马派人下山寻找,战友们最终在山脚下发现了他。

历经战火纷飞的浴血岁月,1954年转业后,崔福有落户到正蓝旗上都镇青格勒图嘎查,成为一名普通牧民,默默地服务于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把自己的荣誉看得很淡,“和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做的那点贡献根本不算什么,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我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生活得十分幸福。”

▲崔福有的两个外孙参军入伍前,陪同老人前往正蓝旗烈士陵园祭扫。

▲大学期间,崔福有的两个外孙一起参军入伍。

多年来,在女儿崔广贤的精心照料下,老人面色红润、精神抖擞,她知道父亲格外珍贵曾经的革命岁月,就将老人的军功章摆在了家里最醒目的位置,旁边放着两名军人身穿迷彩服的合影,“他们是我父亲的外孙,两个孩子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父亲的经历从小便深深地印刻在他们心里,成为军人一直是他们的梦想。”崔广贤说,老人的两个外孙在部队表现十分优秀,获得了不少奖励。

采访中,老人始终在感谢党和国家的照顾:“没有共产党,哪有今天这么美好的生活。我是一个兵,对党忠诚是最基本的素养,党让我干啥就干啥。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还有下一个百年,那时候必将激发出更加伟大的革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