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在夏邑召开

4月17日,全市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在夏邑召开。

为深入贯彻省政府,市政府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电视电话会以精神,落实全省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以条锈病、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奋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市委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召开“商丘市2021年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暨夏邑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飞防作业现场会”。商丘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植保植检站站长、农技站长、种子站长、专家组组长和夏邑县各乡镇分管农业工作的副职、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作业公司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夏邑介绍了全县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该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上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全省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夏邑认真分析研判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和倒春寒防控形势,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动员,全力打好病虫害防控攻坚战。3月初以来,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小麦分区域逐项逐村逐地块进行普查。4月12日,夏邑首次发现小麦条锈病发病点,并坚决贯彻“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防控策略,第一时间对发病田块进行了药剂防控,全力阻止了病害进一步扩散蔓延。同时,积极做好小麦赤霉病监测预警,全力做好宣传发动、技术培训指导、防控物资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把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中心工作来抓。要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电视等平台,重点宣传培训以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的发生症状、危害特点、防控时机、防治方法等,增强广大干群主动防治意识和科学防治能力;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要与县农业农村局优质小麦基地项目分包人员对接好,将无人机和机手带到项目区,尽快开始飞防作业;乡镇要抽调人员分片包干,专人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制,要按照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示范带动要求,迅速在全市掀起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为主的小麦病虫害防控高潮,确保小麦条锈病应防尽防,小麦赤霉病防控全覆盖。

会后,与会人员到飞防现场和夏邑县1+4示范点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