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根博士对中方县葡萄根瘤蚜防治进行跟踪研究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 李普兵 通讯员 潘青松)4月16日,湖南省农技协副理事长、副研究员、博士杨根根团队第四次来到中方县就葡萄根瘤蚜防治进行跟踪研究,并在中方县科协组织下召开县域特色农产品产销座谈会。

在省农技协和中方县科协的组织下,杨根根博士一行来到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召开中方县县域特色农产品产销座谈会,围绕“种好果”、“卖好价”两个主题与县域内的种植大户、部分涉农公司和农业合作社代表等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大家就生产过程出现的各类病虫害防治,药残、肥残问题以及如何提高农产品质量、产品分级、打通销售渠道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各自谈了经验。

根据县科协提议,决定建立中方县“不洒农药、不施化肥”产业发展试点,通过由种植户申报,确定了由省农技协和中方县科协牵头,江苏绿康科技为主,中扶惠民实业参与,分别在桐木镇半界村、大松坡村、桐坪村、花桥镇排叶村、铜湾镇竹园头村等5个点,分别就中方县域的黄桃、刺葡萄、火龙果、茶叶、龙牙百合等五个产业进行绿色农产品生产试点。计划通过一年时间的试点,逐步实现“公司销售带动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的绿色农业发展路子,进而推动全县农业朝着的规模化、标准化、有机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为中方县乡村振兴探索一条“科技助力产业发展”之路。

会后,杨根根博士一行又来到桐木镇大松坡村和半界村的葡萄根瘤蚜防治试点基地进行跟踪观察研究,并与种植农户交谈了解葡萄病树生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