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楼阁业主为风水改了排气管道?城管局:拆!

福州市晋安区香樟林城市花园的业主给记者打来电话求助,说小区部分楼栋顶层业主侵占天台公共空间,违建搭盖,他们担心会给整栋楼带来安全隐患。
扩建加盖 安全隐患引担忧
从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的部门回复可以确认,香樟林城市花园小区B栋顶楼的业主确实存在改扩建行为。
图片
为了更直观地展现B栋顶楼的违建情况,
业主也带记者前往了正常楼栋的顶楼。
图片
楼下业主担忧顶楼业主加盖后,
可能对房屋整体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消防通道也因为
顶楼业主的加盖被占用了。
图片
楼下业主:违建还占用了消防通道
此外,楼下的业主反映,
顶楼业主还疑似存在改变房屋结构,
以及改造燃气管道和厕所排气管道的行为。
图片
香樟林城市花园小区业主
把厕所排气管道给改了,大家都是直接往楼顶排气的, 他是折到了墙外面来,还把它改小了。在卧室的位置发现了厨房的位置,包括燃气管道、抽油烟机等。我们也跟他提出反映,他就跟我们说了风水的问题,这个位置不适合做厨房,建议我们楼下业主也要整改。
当天,记者也联系上了顶层加盖的这位业主。
图片
顶楼业主:
开发商合同里都有备注一条:二楼都是赠送的。消防通道围起来的部分就是二楼赠送的部分。不止我一户围起来,大家都围。我把厨房位置改成卧室,对他们没有影响啊!管道我们都没有去动它,厕所排气管道我们没有动它,原来多大就是多大。
城管部门:已立案处理
图片
对此,记者也从晋安区城市管理局三中队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对顶楼业主的违建行为进行立案处理。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三中队 林晨
责令其自行整改,目前案件正在处理当中。如果后期业主拒不整改,我们也会拆迁限制产权等措施,督促起自行整改。
城管部门:违建已逐步开始拆除
违建、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不仅侵占公共空间,还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希望该户业主能意识到其中的问题所在。
图片
截稿前,记者也从晋安区城市管理局三中队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顶楼的违建已经逐步在拆除。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三中队 林晨
他违建部分比较多,顶上葡萄架,边上还有一些。楼顶的部分肯定是要拆除完毕的,还有边缘的部分还有一些外扩,也是需要拆除的。他是属于老旧小区比较复杂,它里面还有一些是开发商赠送的面积。
此外,记者从执法人员处了解到,在这次的排查中,他们还发现除了B栋顶楼的业主存在违建外,另一户的业主也将天台的外墙敲掉,用玻璃围了起来,而这样的做法同样也属于违建行为。
图片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三中队 林晨
他这是现行违建,我们会优先处理,先把新增的问题处理掉后,我们去逐步处理历史遗留的一些违建。
关于违建的整治问题,记者认为要早发现早治理,因为如果整治未及时或者未到位的话,容易引起他人效仿以及后期整改难度加大的情况。在此,帮忙记者也希望主管部门能加强排查整治,协同社区,网格化监管,坚决遏制违建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