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自力社区“党员老年志愿队”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拆违

长江日报讯“您家看,小区就是我们大家的家。我们自己的屋里,住到这里总要讲个漂亮撒。”4月16日,在自力社区自力南苑老旧小区改造的拆违工作中,党员老年志愿队的二队队员李巧云奶奶耐心地与居民沟通。
图片
党员老年志愿队的队员们与住户耐心沟通。记者冷靖华 摄
当天早上9点,二队的9名队员穿上整齐的志愿队背心到岗。“您们可来了,我们需要从这顶头的一家楼上搭脚手架,才能进行后面的改造工程。”施工师傅有些着急地说。随后,志愿队员们来到了这家住户门前,原来这里延伸搭建了一个棚屋,租赁给了一个租户做餐馆生意。
志愿队队员丁国忠对租户劝说道:“师傅,您看我们小区的老旧改造是势在必行的,我们老人家都出来做工作了,您也支持一下啊。”“您租在这里,改完漂亮了,不是更好吗?”“大家都是邻居,为小区变美都出点力呀!”听到老人们的劝说,租户周翠花说,“您们说怎么改吧,我全力配合。”
图片
自力南苑小区内正在边拆违边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记者冷靖华 摄
自力社区书记袁莉告诉记者,自力社区辖区内共有6个小区,其中自力南苑小区正是今年汉阳区鹦鹉街计划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共有12栋、500多户居民。袁莉介绍,老旧小区建设时间久、配套设施差,存在违法建设。
“为了顺利推动拆违工作,我们请来了辖区的‘党员老年志愿队’出马,挨家挨户上门,给违建户做思想工作。”袁莉介绍,党员老年志愿队是2005年社区的老党员自发组织成立的,随着不断有人加入,如今扩展到了近30人,他们分成3个队,每周一、三、五轮流出勤,为小区服务,吸引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中来。
袁莉介绍,自从党员老年志愿队出马后,小区内的部分违建已经陆续拆除,剩下的违建户也都承诺配合拆除。“他们做思想工作又耐心又温和,而且都是老邻居,效果特别好。”
(长江日报记者冷靖华 通讯员陈佩 边梦琪)
【编辑:晏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