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进行时】学习教育环节工作综述(一)

夏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在省委、州委、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省第四驻点督导组精准有力指导下,在夏河县委政法委的组织推动下,全县政法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相关要求,立足本职,认真谋划,靠实责任,有序推进,学习教育阶段形成“三到位”“两全面”“两强化”“一同步”工作模式,教育整顿工作初见成效。

超前统筹谋划,切实做到“三到位”

从2021年元月份开始,夏河县委政法委就着手筹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工作。遵照省委政法委“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筹备工作市县通气会”精神要求,夏河县委政法委于年前即召集全县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政法单位思想政治和队伍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及主责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政法委相关会议文件,明确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运行机制、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承担直接责任等各项目标任务。

会后,全县政法各单位以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全体政法干警并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主要工作任务抓在手上。动员会议召开后,政法各单位又以省委、州委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传达为切入点,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统领,围绕“五个过硬”、 “四项任务” 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会议传达、“一把手讲党课”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动员和思想发动。

全县政法各单位从主要领导到班子成员,到中层干部再到普通干警,普遍认识到此次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途径,普遍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全县政法各单位均做好了打一场刀刃向内攻坚战的思想准备并全身心投入,做到对教育整顿“思想认识到位”

为了便于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县委政法委确定由一名副书记主抓教育整顿工作,并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抽调业务能力好、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县教育整顿办公室,同时要求政法各单位确定一名协调能力较好的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随时与县委政法委保持联系,与政法各单位做好沟通配合,从年前就搭建起领导小组办公室班底,先期开展了方案制定、文稿起草、会议组织等。教育整顿工作正式启动后,又根据具体情况成立秘书材料组、线索排查整治组、宣传报道组、综合协调组等,各司其职,高效运作。政法委主要领导及时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最大支持,形成最大合力。全县政法各单位分别确定一名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单位教育整顿办公室,科学调配力量,规范工作运行,做到对教育整顿“组织协调到位”

三是通过与省委政法委、州委政法委联系,全面借鉴去年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各类配套文件资料,认真消化、吸收,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和省委政法委通气会的安排,并广泛征求政法各单位意见、建议,编印了《夏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资料汇编》(一)、(二),后又陆续收集整理《夏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资料汇编》(三)、(四)电子版分发政法各单位。

3月13日,根据《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规定要求,县委政法委印发《开展集中学习的补充通知》,把《工作指引》中确定的学习篇目全部纳入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了教育学习内容。政法各单位也从各自业务需要出发,不同程度增加了各具特色的学习内容。

学习教育期间,县教育整顿办编印《夏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知识要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条例》宣传册页;县司法局编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点》小手册,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等编印《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资料汇编》,进一步丰富了学习教育方式。

为方便学习,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等单位还订购《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做到教育整顿“学习资料到位”。

来源:县政法委

编 辑/马雪晶 责 编/陶晓琦 何夏艳

审 核/道 吉 监 制/祁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