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河南】确山竹沟“小延安”:中原抗战的摇篮

沿着高速看河南,红色精神永流传。今天,来到 “小延安”确山竹沟镇,这里是中原地区的革命摇篮,也是新四军的主要诞生地。如今,红色历史在这里积淀,成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巨大精神动力。
从郑州出发,沿京港澳高速一路向南,在驻马店境内转新阳高速行驶不到30公里,就是竹沟镇。1938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在竹沟成立中原局,以刘少奇,朱瑞、朱理治,彭雪枫,郑位三为中原局委员。
图片
记者 闫晓萌
在我身后就是中共中央中原局的办公室旧址,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坐镇,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使竹沟成为了我党在中原地区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
图片
图片
竹沟,之所以被称作“小延安”,是因为培养了大批的革命志士,中原地区爱国学生、热血青年纷纷投奔竹沟参军参战,新四军二师一部、四师、五师的七大部队都是从竹沟出发,汇集党所领导的武装力量,发展壮大起来的。
图片
竹沟革命纪念馆陈展宣传部主任 许县亮
这三间土坯房就是当年的竹沟军政教导大队队部旧址,1938年3月份,彭雪枫在竹沟开办了延安抗大式的竹沟军政教导大队,培养了大批的地方干部和骨干力量,其中党员就达到2600余人。
这些优秀的党政军干部,组成了东进南下的中坚力量。然而,竹沟的重大作用,激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极端仇恨,国民党反共势力在1939年11月11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竹沟惨案”,残杀抗日居民200多人。在竹沟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许多在“竹沟惨案”中牺牲的烈士。
图片
图片
图片
确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袁文蛟
竹沟革命纪念碑,一共有842块花岗岩建成,代表了竹沟革命无数的仁人志士。这个挺拔的纪念碑中间的这三道线,代表从竹沟出发抗日的新四军二、四、五师。
图片
图片
苍山翠柏、烈士忠骨,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如今的竹沟人正用双手,弹拨着新时代的美妙旋律。
图片
记者 闫晓萌
在距离新阳高速不到1公里的竹沟小王庄村,是河南省著名的提琴专业村,在我身后新的厂房正在建设,而当地也依靠着提琴产业,稳稳地走上了小康之路。
在竹沟金鸣乐器公司,老板王金堂正在给来自广东汕头的客商介绍自家制作的小提琴。
图片
图片
广东汕头琴行客户 唐绍顺
专程过来看一下,它的档次比较高,比我想象中好了很多啊。
眼下,王金堂正谋划在国外建立保税仓,当地下单,一站到货,把提琴产业进一步壮大。
图片
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会长 王金堂
未来提琴产业的发展要提高,首先要培育这个“琴二代”拉琴的基础,把整个提琴业和提琴的文化整体提升。
图片
图片
如今的竹沟,已经聚集了130多家提琴工坊,年产值4.5亿元,产品远销海外,人均年收入15万元左右。踏着春天的脚步,竹沟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进。
责编:启明 编辑:牛雯
内容总监:李相松 时汉枫
夏继锋 时 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