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城阅尽五千年”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气势非凡的商丘古城。

商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诞生“中华圣人文化圈”的中国古代重要都城,在中华文明起源及中国文化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商丘要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就是要叫响“一城阅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品牌,以此带动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跨越发展,打造华夏历史文明商丘传承创新区。

商丘要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文化旅游超级IP。对于商丘而言,要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就要明确把商丘古城打造为“一城阅尽五千年”的“文化旅游超级IP”。

商丘市要依托一座城(商丘古城)、两条河(大运河和黄河故道)等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一城阅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一、“一城阅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品牌

商丘,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缩影。在长达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历程中,商丘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商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古代重要都城、火文化之乡、殷商文化之源,也是中华众多姓氏的发源地。

商丘是殷商之源。商丘的城市名片确立为“殷商之源、通达商丘”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视察河南时指出:“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兴盛于安阳。”2019年,商丘殷商文化研究会成立。目前,商丘正在深入研究揭示殷商之源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着力展现殷商之源的文化魅力。商丘要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要讲好殷商之源故事,奏响黄河文化大合唱商丘强音,不断提高殷商之源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

2015年12月,“商丘古都文化研讨会暨中国古都学会2015年年会”形成的共识中已经认定:“商丘是中国古代重要的都城之一。五帝之一帝喾和商先公先王多在商丘一带活动;这里是商汤都亳所在地,是春秋战国时期宋国的都城、两汉时期梁国的都城和南宋王朝第一个都城,在中国都城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国古都文化与中国圣人文化在商丘和谐发展、相映生辉,春秋战国时期形成了以商丘为中心的儒、道、墨等元典文化和以商丘为中心的‘中国圣人文化圈’”。

基于多年的文献研究,美籍华人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坚持认为商丘地区是探索先商、早商文明的重要区域。张光直和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商丘近十年的“寻商探宋”,在现存的归德府城地面下,从上到下依次发现了明弘治十六年前的睢阳旧城、北宋应天府城、隋唐睢阳城、秦汉睢阳城,以及周代宋国故城等共六座“城摞城”。商丘历代古城基址三千多年不移,验证了张光直先生的观点:“不同于西方突变、断裂的文明发展模式,中国文明呈现连续性模式。”

商丘古都城,历为名都大邑,是一座建制齐全、沿革连续、文脉相承、底蕴丰厚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重要古都。商丘及睢阳设置郡县至今已有2200余年历史。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始置砀郡睢阳县。商丘曾先后称为砀郡、梁郡、宋州、睢阳、应天、归德等,历代均设郡、州、府,治所均在今商丘古城附近。由于年代久远,兵祸天灾,商丘古城曾多次被毁,又多次重建,但范围大都在南北十里之内。商丘古城,五千年不断脉,可称为“中华文明、中原文化传承之城”。

商丘要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就是要叫响“一城阅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品牌,以此带动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跨越发展,打造华夏历史文明商丘传承创新区。

二、商丘古城“文化旅游超级IP”要定位清晰、明确

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文化旅游超级IP。商丘区别于国内外其他旅游城市的特点,主要就在于有一座“中华文明、中原文化传承之城”——“五千年不断脉”的商丘古城。商丘是一座代表中华文化的古都城、圣城。

什么是IP?通俗的解释是“知识所属权”,可以引申为一种专属符号。文化旅游IP是一个系统化的庞大工程,优秀的IP应具有主题性、形象性、独特性、故事性、引爆性、互动性、延展性、符号性、创新性、系统性。根据地方的具体条件,因地制宜打造出具有差异化体验的旅游产业,让旅游产业进一步升级为景区文化的符号,是文化旅游项目IP成长的必经之路。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商丘的文化旅游资源无疑十分丰富。对于商丘而言,要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就要明确把商丘古城打造为“一城阅尽五千年”的“文化旅游超级IP”,并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要多角度、全方位挖掘古城深厚的文旅资源,展现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之精髓。商丘古城是“中华文明、中原文化传承之城”、有五千年不断代的文明史。如同西方文化的罗马、雅典,伊斯兰文化的麦加等一样,商丘是一座代表中华文化的古都城、圣城。这是商丘古城不同于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凤凰古城等国内外现有古城的定位。商丘要通过打造商丘古都城景区,展现中华五千年不断代的文明史。以明清归德古城景区保护建设为重点,建设燧皇陵火文化主题园、商文化主题园、商都南亳景区、周朝宋国都城景区、西汉梁国都城景区、唐代睢阳古城景区、北宋应天府南京古城景区等,依托现存的明清归德府古城的保护修复和历代故城遗迹的发现展示,来承载和展现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之精髓。

二要用多条旅游线路,讲好商丘古城故事。商丘古城有五千年不断代的历史,可以尝试用多条线路,讲述商丘故事。同时,商丘应该结合多条旅游线路,推广“研学游”做强“旅游+”,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在商丘古城体验和研习,寓学于游。一是寻根之旅:可包括燧皇陵、商文化景区,古城外的帝喾陵、商都南亳汤王台、微子祠、三陵台等。商丘是中华众多姓氏的发源地,游客通过这一线路了解商丘的姓氏文化、根亲文化及火文化、殷商文化。二是圣人、圣贤文化之旅:包括宋国故城、文雅台、应天书院、归德府文庙及府学、范文正公书院及侯府、陈家大院等名人故居。商丘的古都文化、圣人文化交相辉映,其连接点是商丘古都城,游客通过这一线路了解圣人文化、名人文化。三是古都城文化之游:包括商丘博物馆、宋国故城、汉梁文化公园、张巡祠、大运河遗址、淮海战役总前委等。游客通过这一线路了解商宋文化、汉梁文化、忠烈文化、大运河文化、战争文化、红色文化等,贯穿其中的是商丘古都城文化。

三要打造商丘的实景演出,增加旅游参与感、观赏性。临近商丘的开封“清明上河园”是一座宋代文化实景主题公园,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再现了古代大宋都城风貌,是一个IP鲜明的主题公园。每天园区定时表演包公迎宾、梁山好汉劫囚车、宋式民俗婚礼、编钟乐舞、马术等,让游客过足“古人瘾”。大型水上实景剧《东京梦华》展现了北宋王朝鼎盛时期的印象画卷,开封当地的领导曾说,“有没有这场实景演出,开封是两个城市。”开封《东京梦华》、杭州《宋城千古情》、桂林《印象·刘三姐》等这些大型实景演出,都已经成为当地旅游的必看节目。商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以在商丘古城的多个景点举行定时表演,并精心打造一台和多台大型实景演出,展现商丘的殷商文化、汉梁文化、忠烈文化、应天书院文化、归德府名人文化等辉煌历史文化篇章。

四要做好旅游推介,让更多的游客喜爱商丘古城。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新闻门户网站及微博、微信、头条、抖音等多种媒体手段宣传好商丘古城。办好商丘国际华商节,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要利用商丘的交通优势,加大郑徐高铁、商合杭高铁沿线节点城市的宣传力度,举行商丘旅游宣传月系列推介活动。利用好抖音、快手、网络等新媒体拓展新的宣传阵地,邀请新闻媒体、网红达人以及自驾游爱好者来我市采风。让更多的游客了解、走进、喜爱“一城阅尽五千年”商丘古城,喜爱中华传统文化。

五要推出多种新奇的旅游形式,来吸引游客感受古城。VR游:可以设立VR视频体验中心来吸引游客,用新奇的视角来直观感受古城。汉服游:游客凭门票免费获取或优惠价领取汉服,身着汉服“穿越”古城。城墙游:在城墙上环游古城。马车游:乘坐马车游览古城街道和城郭。画船游:乘画船环游古城城湖。空中游:乘坐热气球、直升机,还可以在古城外不破坏景观的地方乘坐摩天轮等空中看古城。水下隧道游、玻璃栈桥游:在古城城湖设立水下玻璃隧道、城湖水面上设立玻璃栈桥,让游客直观感受商丘古城水上城、城摞城和城郭、城湖、城墙“三位一体”独特格局。此外,古城还应该有美食一条街,用美食吸引游客、留住人气;还有豫剧、曲艺、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都可以植入古城,用这些商丘特色来吸引游客。

三、打造一条贯穿商丘的“大运河文化带”,作为中国历史上鼎盛时代的重要见证

“殷商之源,通达商丘。”商丘,自古便是“通达”之地。隋唐大运河开挖于公元605年(隋炀帝大业六年),全长2700公里,在商丘境内长约200公里。隋唐大运河商丘段呈西北—东南流向,沿途经过睢县、宁陵县、梁园区、睢阳区、虞城县、夏邑县、永城市7个县(市、区)。大运河通济渠段(亦称“汴河”)是商丘城市的生命之河。

始建于隋,贯穿隋、唐、五代、宋时期的大运河,沟通了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通济渠开凿于隋代废于北宋末,在清代早期大部分淤埋于地下。本世纪初开始,商丘市文物部门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大运河商丘南关段和夏邑县济阳镇段开展了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发掘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发现了隋唐时期的运河河堤、河道、建筑基址、道路等遗迹遗物,真实反映了当时大运河的规模尺度、建筑工艺。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通济渠商丘南关段和通济渠夏邑济阳镇段两处遗产点名列其中,填补了我市没有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

唐、宋,是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的时代。唐、宋时期,大运河之畔的宋城(今商丘),既是杜甫诗下“邑中九万家,高栋照通衢,舟车半天下,主客多欢娱”的繁华之地,又是范仲淹文中“聚学为海,则九河我吞,百谷我尊;淬词为锋,则浮云我决,良玉我切”的求学、执教之地。

大运河奔流不息,交融文化,是“最中国”的奇迹工程。大运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商丘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也已经列入“国家文化公园”。未来的大运河商丘段应该既有历史文化的挖掘,又有喜闻乐见的形象展示。大运河商丘段,要真正成为商丘历史上繁华、辉煌的一段重要见证。

要积极推进商丘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商丘段深厚的文化涵盖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建筑、民俗和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内容,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丰富文化遗产。围绕大运河故道,依托历史遗存,深挖和整理商丘的大运河文化资源,做好运河沿岸遗产的保护和运河文化元素的融入和展示,以点串线,形成大运河文化带。从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形成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整体合力,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完整地展示和打造一条贯穿商丘的大运河文化带,真正的让世人领略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四、打造“黄河故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

黄河故道在河南商丘境内有南北两段,南段为金朝末年金哀宗时期至明朝弘治时期的黄河古道;北段为明朝弘治时期至清朝咸丰时期的黄河古道。黄河经过两次南北大改道,在商丘境内留下了136公里的故道,流经商丘境内的民权、宁陵、梁园区、示范区、虞城5个县区,涉及26个乡(镇)、5个国有林场及5座水库,其间有河道、湖泊、湿地、林带、芦荻、莲藕、村舍等自然景观以及历史文化遗址等丰富资源。

黄河故道是商丘最大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文化旅游资源。高耸的故道大堤是古代商丘人民战天斗地的象征。黄河故道有丰富的湿地、多样的植被,也是鸟类、鱼类等栖息的天堂。这里还是道家思想重要产生地。老子曾在孟渚台(今商丘市区东北、虞城县西北黄河故道)临水隐居悟道十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的道家思想就酝酿于此。道家重要代表人物庄子是宋国蒙邑人,庄子故里就在今商丘黄河故道岸边。北宋大文豪苏轼应宋城县令之邀于元丰元年(1078年)11月19日写了《庄子祠堂记》一文,庄子祠位于今商丘市梁园区蒙墙寺村,是纪念庄子的祠堂,今文存而祠已不存。庄子祠应设法予以恢复重建,成为商丘黄河故道岸边一道重要人文景观。

商丘应该整合黄河故道商丘段及沿岸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黄河故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商丘应该结合黄河故道及大沙河、古宋河等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游、生态休闲游和全域旅游。黄河故道应该成为商丘市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也是商丘非常重要的旅游资源、自然生态资源。黄河故道应该融合自然和文化景观,并结合道家思想等中国传统文化,打造成为更多海内外游客所向往的旅游胜地。(文/图 记者 白 鹏)

来源:“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商丘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