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新农人”承包80亩樱桃遇销售难后续:媒体助力,已基本卖完

眼下正是樱桃大量上市的季节,不过,四川西昌一农场却遭遇了销售难题。谌立英是四川西昌的一位“新农人”,这是她从事农业的第二年,她承包了80亩玛瑙红樱桃,随着近日樱桃的大量成熟,没有大型收购商前来收购,十万斤樱桃遭遇销售困难。(红星新闻此前报道:又大又甜的玛瑙红樱桃求买家!西昌“新农人”10万斤樱桃遭遇销售难)
4月18日,谌立英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媒体及西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截至18日下午,她的农场种植的樱桃基本销售完毕。“对于这次经历,也给我上了一课,来年一定提前准备。”
图片
谌立英种植的玛瑙红樱桃
10万斤玛瑙红樱桃遭遇销售难
“新农人”向媒体求助后 有供应商来订购
去年12月底,谌立英花了300余万元,从他人手中流转了230亩土地,其中有80亩种植的是玛瑙红樱桃。“去年才开始挂果,但80亩一共只收获了100多斤。”谌立英此前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介绍,她没有预料到的是,今年她家的玛瑙红樱桃挂果特别好,预计产量有10万斤左右。
今年4月初开始,眼看着玛瑙红樱桃成熟,却没有收购商来收购,这让她十分着急。
谌立英说,她的玛瑙红樱桃之所以销售困难,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她是一名“新农人”,缺乏经验;二是缺乏销售渠道,也没有知名度;三是,成熟太快,遭遇“用工荒”,每天采摘量小;四是,快递运费特别高,每天也只能走几百件的量。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相比传统小樱桃几元、十几元一斤的价格,玛瑙红樱桃的价格在30元一斤左右,不占优势,当地市民对玛瑙红樱桃的接受程度也不高。
图片
玛瑙红樱桃
为了解决樱桃的销售问题,谌立英搞了团购、亲子游活动,不过销量依然比较小。于是,谌立英向媒体求助,希望有收购商上门收购。
4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联系上谌立英,她表示,随着媒体的帮助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玛瑙红樱桃,她的农场樱桃销售情况也越来越好。不少外地供应商打电话来订购,解决了一定的销售问题。
但是供应商有了,更多的问题也出现了。
谌立英说:“卖了一部分到北上广深,这部分对樱桃的品质要求特别高,我们没有自己的冷链车,快递价格太高了,相当于我卖一斤樱桃还倒亏。所以,只能通过进园采摘等方式吸引当地消费者来解决销售困难。”
谌立英介绍,经报道后,很多西昌当地的市民前来农场采摘樱桃。
图片
游客进园采摘,解决了一部分销量
樱桃基本销售完毕 专家提几点建议
“提前宣传,提前谈好合作”“不要盲目跟风”
“今年,可能外销的有1万多斤,大部分被西昌市民采摘销售,还有一小部分掉落。”谌立英说,在媒体及西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截至4月18日下午,樱桃基本销售完毕,目前树上已经所剩无几,预计明日就能全部销售完毕,“感谢媒体的帮助。”
对于这次经历,也给谌立英上了一课,“今年积累了一些销售渠道,等明年一定提前准备。”
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培训导师王志勇建议:“在市场方面,首先以采摘为主,抓住提前上市时机,提前做好宣传。其次,往远处销售涉及与快递公司合作,提前谈(快递合作),快递价格可能会低一点,能节约成本。再者,如果(樱桃)进入盛果期,其他樱桃也都进来(上市)了,建议(果农)走一部分当地批发渠道,价格可能会低一点。”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李洪雯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也表示,樱桃由于季节性强,成熟期集中且较短、耐贮运性不强,不能盲目跟风发展。如果区位优势不显著、体验采摘运输交通条件差、当地消费水平与能力不足、价格不切实际而虚高、品种单一等问题存在的话,容易造成上市时间过于集中,销售出现困难。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 于曼歌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