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江华:加强“瘦肉精”监管,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8日讯(通讯员 王玲娟)连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此次行动中,江华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牛羊养殖场(户)、收购贩卖户、屠宰点等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和记录的真实性、完整性,督促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留漏洞和死角。严厉打击向养殖户销售“瘦肉精”、饲料产品中添加“瘦肉精”、养殖过程中饲喂“瘦肉精”以及收购、贩运、屠宰含“瘦肉精”活畜等各类违法行为。并在养殖和屠宰环节排查过程中,按比例抽取一定数量的样品进行“瘦肉精”快速检测。同时加强对养殖场(户)的普法宣传和教育,提高养殖者的责任意识、守法经营和质量安全意识,指导科学选择和使用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截至目前,江华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已累计入户宣传排查154场(户),完成牛羊养殖和流通屠宰环节‘瘦肉精’快速检测78头(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保持“瘦肉精”监管高压严打态势,在做好牛羊问题排查的同时,毫不放松抓好生猪“瘦肉精”监管,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使用“瘦肉精”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