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拟打造区级中医医院

武汉市中医医院与硚口区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中医医疗技术协作项目协议书》。通讯员 邹琪 摄

长江日报4月18日讯近日,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二科副主任张京兰下沉硚口区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把脉问诊、辨识体质,针对老年居民长期失眠、头晕头痛等情况对症支招。4月13日,该中心与武汉市中医医院签订协议,携手共建中医医疗技术协作单位。

本周起,市中医医院妇科、脑病科专家团队每周都会到该中心坐诊。双方将在业务协作、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建设高水平区级中医医疗中心,硚口区有望改变无区级中医医院的现状。

“2020年,我们中心中医科全年门诊量约5500人次,辖区居民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丁良柱介绍,该中心将充分依托市中医医院丰富的医疗资源、精湛的技术力量,争创区级中医医院,全面提高医疗质量与技术水平。

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二科副主任张京兰下沉硚口区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通讯员邹琪 摄

据了解,一直以来,硚口区没有成规模的中医医疗机构,此次合作,将让该区居民就近享受到三甲中医医院的优质中医药服务,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硚口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武汉市中医医院将在已发展成熟的诊疗技术中筛选适合该中心开展的中医诊疗项目,指导实施推广。在该中心开展中医特色诊疗项目,为特色专科建设奠定基础。还会举行中医专家讲师团健康专题巡讲,对该中心的健康教育宣传提供支持和指导,并提供免费进修、轮训等学习机会。

双方将在医疗保障制度框架下,就中医相关疾病实行双向转诊,开通中医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平台,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科研教学、双向转诊等方面深度合作。(长江日报记者余丹夏 通讯员邹琪)

【编辑:余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