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保持通话”!5分钟内民警合力救下轻生少女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李冬生 记者 姜振军)“请问你们这边收自杀的尸体吗?我活不下去了......”4月18日中午1点33分,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报警电话,一个带着哭腔的女生提出了奇怪的请求。
接到警情后,110接警大厅的气氛瞬间紧张起来,接警员史良立刻开启电话免提功能,一方面尽可能与报警人保持通话,通过聊天尽可能稳住她的情绪,为处警民警争取时间;另一方面通知辖区巡逻处警中队民警赶赴现场,争分夺秒救下这名冲动的少女。
“你们现在是有人找我了吗?如果有人找我,我现在就跳下去了,他们来帮我收尸就行了。”报警人小翠(化名)自称患有抑郁症,15岁,电话里她的情绪越来越难控制。
“这孩子情绪激动,看到警车和民警很可能会做出错误的选择,而小翠所在位置车流量较大,开便车前往更容易接近她。”值班民警张蔚林第一时间意识到,只有出其不意才能将其救下,于是张蔚林立刻拿上救生器材,和其他警员一起开着私家车,前往小翠所在的南湖桥。
“当时小翠坐在南湖桥的栏杆上,面朝湖面,重心稍微前倾就会落进好几米深的湖中,后果不堪设想。”回想到当时的场景,张蔚林心有余悸。当张蔚林的私家车不断接近小翠时,警觉的小翠还看了他们一眼。由于张蔚林开的不是警车,小翠没有明显反应过激,而是继续和110接警员说着“临终遗言”。
“我现在跳下去,你们还能找到我的尸体吗?”听到小翠不断和接警员强调自己跳湖,张蔚林决定立刻行动。“你在那边冷静一下,你在哪念书的啊?”接警人员在极力配合着处警民警,试图分散小翠的注意力。
图片
△救下轻生女孩 通讯员供图
就在小翠向接警员介绍自己学业的瞬间,张蔚林和同事果断冲上前,一把将小翠抱下。此时,距离小翠拨通报警电话的那一刻,仅仅过去了5分钟左右。原来,当天小翠与母亲争吵,负气离家。经过民警与其家人沟通,小翠的情绪基本稳定,在父母的陪伴下回到了家。
(编辑 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