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制造之都东莞 有情怀的港青开办“我的农场”

图为“我的农场”内种植的葡萄。 蒋启明 摄

中新网东莞4月18日电 题:来到制造之都东莞 有情怀的港青开办“我的农场”

作者 朱族英

“取‘我的农场’,是希望每个人说出这个名字,都觉得是自己的农场一样。”皮肤黝黑的“80后”香港青年黄惠铭18日在位于广东东莞企石镇的“我的农场”绿色田园综合体内,介绍百亩现代化农场的种植、科普、休闲旅游特色。

黄惠铭曾在美国留学,2014年回国后,开始了解内地农产品的市场空间,与几位海归学子一起投入《我的农场》项目。

图为黄惠铭和合伙人查看南瓜生长情况。 蒋启明 摄

回到内地尤其是来到以”制造之都“闻名世界的东莞开办农场,黄惠铭一开始也经历了众人的质疑。他所选择的地块原来是一片荒废地,经过了道路修复、平土、挖渠、围网、搭棚等一整个开荒的过程。

黄惠铭其实是一个农业的行外人,但他却一直抱着虚心学习、不能输的心态。“没经验,可以学。也可以走访聘请农业专家做技术指导。与之相比,耕地需要更多的是情怀,有了情怀,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做出成绩。”

受访时,他说自己和几位海归学子希望以最青春、最有活力的状态回馈家乡。“大湾区的政策也十分鼓励我们香港青年回家乡来创业,我们希望未来可以标准化,继续发展我们的新农业。”

黄惠铭的太太是台湾人,他接触到台湾许多优质农业经验,应用到农场发展中。如今,这里采用着现代化节水灌溉设备,使用自制的生物肥料,以及良好的生物管理技术。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彩色番茄、水果玉米等,都是特色瓜果。

农场里有文化科普长廊,贴满了24节气知识。黄惠铭说,农场面向游客做垃圾分类、农业相关知识科普。例如以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做为种植载体,减少废弃物产生。“比方我们在阳台、在窗台种一个小草小花,都可以用废弃的矿泉水瓶,不仅减少垃圾的产生,还能做到绿色环保。”

图为民众在“我的农场”内玩耍。 蒋启明 摄

除此,农场也给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黄惠铭说:“我们也请了本地村民来工作,提高他们的收入。村民在农业方面是主力军,他们来农场工作,与我们也是一个完美的配合。”

现在,农场步上了正轨。”我在香港的家人现在也会带着他们的朋友到农场来一起‘叹’生活。”黄惠铭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