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166所学校实现集中配餐

餐垫铺好、餐具备好,出后门洗手,然后前门有序排队领取餐盒;午餐后,接着开启饭后“遛娃”模式,欢乐逮鸡舞、土豆土豆蹲、击鼓传花,热闹了整个校园;放松活动结束后,接着是教室里安静的半小时午休……自今年3月1日启动午间配餐服务后,这一幕幕就在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午间上演。
图片
“孩子每天都回来跟我们分享在学校吃了啥,并做出点评,感谢学校为孩子提供优质的午餐,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老师费心,家长省心,真心地说一句:老师们,您们辛苦了!”在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微信公众号里,家长们感激的留言也一次次刷屏。
图片
为让因条件限制未能配建食堂的学校的孩子们中午也能吃饱、吃好,让家长省心、放心、安心,今年,“开展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服务,对未建食堂的184所学校实行集中配餐”,列入日照市1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记者从日照市教育局获悉,截至4月15日,日照市已有166所中小学开展了集中配餐服务,参与学生达26394名,占配餐学校在校生的48.8%。
图片
集中配餐首要是安全、健康。日照市坚持公开择优招标,招标具备工厂化、标准化生产规模和资质的配餐公司进行集中配餐,招标时纪检委全程监督;乡镇及以下学校则由有食堂的学校负责为未建食堂的学校辐射配餐或一对一配餐。考虑学生的身体发育需求和季节特点,学校和配餐企业每周提前制定并公布营养午餐食谱、价格,每日食材根据食谱统一定点采购,提供品种多样、数量充足、营养丰富的饭菜,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目前,已配餐的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开发区等饭菜标准均为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一汤、一主食,主食不限量,并配有一定量的水果,保证孩子成长发育的营养均衡。
上午10时30分,工作人员将热气腾腾的餐食装入保温箱,贴上封条,锁上电子锁。10点50左右到配餐学校后,接餐人员与送餐人员交接登记,配送车的电子锁通过远程遥控打开,接餐人员半小时内将所有配餐箱搬运至教室门口。学生就餐结束后,再帮助学生将餐盒、食物残渣、餐巾纸等分类收集后回收带走……
日照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日照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昭波介绍,配餐时,各配餐公司需根据配餐工作要求,对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饭菜品种、装配运送等各环节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配送过程采用严实密封、卫生安全的保温配餐箱、保温桶进行配送,确保学生吃上热乎饭。同时,各学校根据实际,对配餐各环节进行梳理,制定《配餐工作管理制度》《陪餐工作制度》等8个午餐配餐相关制度,教师与学生同区域就餐,学校相关人员轮流陪餐,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向配餐企业长期派驻监管人员,负责每天配送饭菜安全的监管工作;教育和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全面保障师生就餐安全。
营养午餐暖胃,餐后课程服务暖心。在推出集中配餐服务同时,日照市各学校还将饮食卫生教育、营养健康教育、劳动技能教育、节约粮食教育、团队合作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垃圾分类环保教育、助人为乐美德教育、师生情感感恩教育等融入配餐服务课程体系,在就餐中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同时,将集中配餐与课后服务相结合,组织学校优化课后服务方案,在组织好学生午间休息的同时,广泛开展作业辅导、经典阅读、益智游戏、文体活动等课后服务项目,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据悉,日照市各区县目前正严格按照中央厨房标准加快配餐场所建设,预计6月1日起,日照市各区县配餐服务工作将全面开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