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场】思茅港镇的康乐故事都在这条路线里了!快来移步换景

思茅港镇
图片
思茅港镇位于思茅区西南部,距思茅城区70公里,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从思茅主城区到思茅港收费站出口仅需半小时。
思茅港镇灵山秀水荟萃、民俗风情多彩,傣族、彝族、布朗族分片居住,糯扎渡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踞于镇内,森林覆盖率高达72.43%,生物多样性特点突出,乡村旅游资源异常丰富。
思茅港码头、关山大榕树革命遗址、小木岗万亩茶园、芒蚌古佛塔遗址、老安寨古茶园、白马山等旅游点已小有名气,芒坝鹦鹉寨更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爱鸟人士常年蹲守拍摄,发展康养旅游大有可观。
近年来,思茅港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思茅区建设“世界一流健康养生胜地”的契机,提出建设“云南乡村旅游康养福地”的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打造“一山”(白马山)、一水“澜沧江思茅港码头”、“一茶”(老安寨古茶)、“一寨”(芒坝鹦鹉寨)”等,串点成线,依托生态资源做好康养旅游文章。
今天
顺着思茅港镇精品旅游路线
走进这个美丽的地方吧!
图片
思茅港码头
从思澜高速公路思茅港收费站驶出,顺思澜公路(思茅方向)行驶2公里,到达勐海岔路口向右转再前进10公里,就到达思茅港镇政府驻地。
思茅港镇位于澜沧江沿岸,镇内水岸线长64公里,思茅港自1998年正式通航以来,每年货运量约为2000万吨、客运量2万人次,是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在中国境内的第一港,直通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
2003年,思茅港因景洪电站建坝蓄水后停航。进入“十四五”,思茅港镇抓住思茅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陆路口岸城市”和“对外开放带、澜沧江经济发展带”的契机,逐步做好“水”文章,加快“澜湄第一港”项目招商引资,为思茅港赋予更多国家级一类口岸的内涵。
目前,思茅港正努力把港口建设成集水上旅游观光、商贸度假、沙滩美食等特色为一体、充满魅力的“澜湄开放发展魅力名港”。
图片
关山大榕树革命教育基地
从思澜高速公路思茅港收费站驶出
顺思澜公路老路到那澜集镇
从那大路口进入
行驶11公里至那澜村那丙田小组
关山大榕树红色教育基地
便出现在道路右侧
关山大榕树作为思普地区红色革命遗址,见证了“筹粮迎军大会”“追悼死难烈士大会”“生产自救动员会”“民兵基干队成立大会”“首批共产党员(团员)宣誓”等历史时刻,见证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瞬间,也见证了思普地区党组织的成立与发展,对传承思普地区红色革命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思茅港镇党委、政府正在对关山大榕树革命遗址进行修复打造,通过展示历史遗物的同时把思普革命历史变成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鲜活教材,把思普革命遗址变成红色教育基地,为全区打造一个集红色教育、干部培训、党性锻炼为一体的现场教学点,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图片
图片
老安寨古茶园、小木岗万亩茶园、芒坝鹦鹉寨、芒蚌佛塔
从关山大榕树红色教育基地
顺那大公路继续行驶8公里
茨竹林村小木岗万亩茶园就在沿途
进入这里
可见一排排清新嫩绿的茶树
茶香四溢,绿意盎然
是适合“洗肺”的天然乐园
让人忍不住驻足
沿那大路继续行驶1.5公里,到达芒蚌岔路口,再向右行驶2.7公里,便到达芒蚌古佛塔遗址。芒蚌佛塔是一座建于清代的佛塔,造型精妙。
石塔的基座为须弥座式,塔身有三层,呈叠式灯笼鼓形,由上下两半佛钵状石合成一层,层与层之间有覆盖的塔檐石,塔高4.5米,塔基高0.9米,塔刹为葫芦顶,塔身下部稍大,上部微收,灯笼鼓形塔身有凸出的弧形轮廓,共有六边,每边宽0.6米。
此塔为傣族佛寺主要建筑之一,至今保存完好。芒蚌是傣语,“芒”是村,“蚌”是泉水,“芒蚌”意为泉水村。此地原属昔日的六顺土司所辖,佛塔对研究六顺土司制度时期的傣族宗教、文化、历史具有参考价值。
图片
从小木岗出发,沿那大路行驶9公里,到达芒坝岔路口,向左进入继续行驶4公里,到达茨竹林村辖区内的一个布朗族寨子——芒坝。
芒坝位于糯扎渡自然保护区边,除了风景宜人外,还有数百只被当地人叫做“鹦哥”的大紫胸鹦鹉备受关注。大紫胸鹦鹉又叫做大绯胸鹦鹉,是国内体型最大的一种鹦鹉,目前仅栖息在我国广西、四川、西藏东部和云南等地区,数量稀少,在国外也仅见于印度北部,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联合国《濒危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一种。
图片
从小木岗沿那大路行驶8公里,到达红土坡岔路口,沿道路指示牌行驶4公里到达老安寨古茶园。
老安寨古茶园是思茅区唯一的一片古树茶园,占地面积280余亩,共有4000余株古茶树,茶树树龄最高达360年以上,依老安寨山7片分布相望成园,每片古茶园周边植被树木均不同,分片生长在白花树、刺桐树、柏枝树、樘梨树等各种树林之中,吸天地精华、染百树香气。
老安寨古茶属普洱中小、叶茶,保存2年以上的古茶口感与困鹿山古茶相似,每年产量约600公斤至800公斤,汤色透亮,香气四溢,回甘味足。
图片
白马山
便到达位于弯手寨村的
白马山茶马古道
白马山茶马古道是由思茅西行过澜沧江
的茶马古道之一
处于澜沧江东岸
白马山茶马古道是
直接在澜沧江东岸石壁上
开凿近千级台阶而成
非常壮观
图片
澜沧江沿江垂钓
从弯手寨村沿那大路行驶20公里左右
便可到达大车树村新山垂钓点
这里水域宽阔,鱼虾丰富
岸堤平缓,适合垂钓
图片
芒畔仙人脚
从矿山路口进入21公里
到达芒畔佛迹 (佛祖手足印)
芒畔佛迹位于芒畔小组村西200米处
一块独立的石头上
石头约48立方米
石头上有一个手印
一个足印及柱洞一个
相传为佛祖所留
傣族信众每逢节日便前往祭祀
祈愿风调雨顺、渔粮丰产
图片
山水铜矿
从芒畔沿矿山路继续行驶20公里
便可到达位于凉水箐村的大平掌矿山
大平掌矿山是一座以铜为主
并伴生锌、金、银、铁等
多种金属元素的中大型露采矿山
采选规模达到5500吨/日
年产铜精矿含铜10000吨以上
经各级评估后
大平掌矿山已纳入国土资源
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不论是江中的碧波还是江上的绿意,
思茅港给人们的是福泽绵长的期盼,
就像一条记忆的拉链,
把往昔与未来紧密相连,
流淌为城市发展的血脉。
图片
思茅港
等你来体验移步换景
体验康养的乐趣
感受不一样的思茅风光
END
来源 | 茶城思茅
编辑 | 李舒琪
审核 | 代基凯 马永虎
运维 | 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