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姨夜话|沙县小吃助力MMC?盒马还“办学”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赟
这个4月,山东诸城的惠发食品(603536.SH)与沙县小吃的合作“深度”与“广度”再次成为新闻捕捉的热点,虽有争议,但合作是进行着的。
“创造一个新的商业形态和生活方式是辛苦的,披星戴月将是日常,沙县小吃可能会是陪伴我们最多的夜宵。但青春滚烫,每个人不都在渴望能够全力以赴一次吗?”这是4月1日晚阿里合伙人戴珊在公司内网发布全员公开信――《MMC,吹响集结号》中的话。
MMC是啥?事业群内部人士称“买买菜”。戴珊说,MMC的核心使命是“服务每家店,只为每个家”,透露了阿里在社区团购上的新“打法”:聚焦600万社区夫妻小店。戴珊是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除了MMC事业群,还分管阿里集团B类事业群和盒马事业群,同时负责统筹阿里集团涉农业务。
对于社区团购,阿里巴巴从没停止尝试。在阿里内部,菜鸟驿站、零售通、盒马集市、饿了么等多个业务线都在试水社区团购。盒马集市与零售通的表现相对较好,最终合并成为MMC事业群。
阿里MMC事业群早在3月中旬已经对外招聘,目前还在继续,从招聘信息上可见,除了杭州总部,地区岗位多数为市场拓展、运营、产品、供应链、物流几类。其中,运营不乏社群运营专家、区域城市爆款运用专家、商家运营专家、用户增长专家等。在上述典型的社区团购相关岗位中,部分招聘信息中明确说明了需要有“社区电商平台工作经验”、“买菜平台工作经历”等。
这个春天,盒马集市入驻微信小程序被看作是阿里和腾讯的关系有所缓和的一个细节。其实,腾讯选择让阿里系应用入驻微信,也有利于微信支付功能对阿里服务的渗透。据说,阿里旗下的其他应用也已向微信提交了小程序申请,比如淘宝特价版和闲鱼。
对了,盒马还“办学”了,近日,全国首个新零售技能培训学院“盒马技能学院”在盒马上海南翔门店成立开学,根据盒马门店的岗位技能需求,学院初设鲜花、水产、餐饮、烘焙四门课程。完成课程后,学院对学员进行考核测试,通过测试的学员,即可获得初、中、高级三个等级的认证,未来盒马还将依据职业等级设置相应的工资标准。
这距离盒马首店开出已经5年多时间,盒马技能学院负责人王芳表示,未来不排除对外招生。
总觉得盒马和沙县小吃应该发生点儿什么?两年前的春天,湖州房地产的一则推文与此有关,文章标题是《从“沙县小吃”到“盒马鲜生” 这是属于湖州人的配套生活升级》。
4月14日,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关于《沙县小笼包(速冻)》《沙县蒸饺(速冻)》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的通知已经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挂出。
这样的清风明月夜,是不是如戴珊所言来点沙县小吃夜宵,沙县馄饨?烫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