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有个小城,号称中国石窟之乡,如今还藏有众多唐宋石窟造像

在中国的石窟景点中,或许因为莫高窟、龙门、云冈石窟太过于耀眼,以至于其他规模小一些的石窟看起来就暗淡了很多。然后在我看来每一座石窟在中国的石窟历史中都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比如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的巴中就是欣赏石窟的宝藏之地。
图片
巴中石窟石窟最早开凿于南北朝时期,兴盛于隋唐时期,尤其是盛唐时期更是达到了巅峰时期,宋代之后逐渐开始衰败。曾经的巴中境内可谓是处处皆是石窟,如今在这里依然藏有59处500余龛窟,8000多尊造像,凭借着如此丰富的遗产被誉为中国石窟之乡。
图片
那么为什么如今这个鲜有游客的巴中会保存有如此丰富的石窟遗存呢?那就不得不提到曾经巴中一度为南北交通要道“米仓道”的必经之地,而“米仓道”在唐宋时期达到了巅峰时期,南来北往的商旅游人就这个必经之地作为礼佛圣地,进行开凿建窟,直到如今这些石窟造像依然成为当地的礼佛之地。
图片
不过由于巴中石窟极其分散,规模稍微庞大的为南龛、西龛、北龛和水宁寺石窟。其中又以地处巴中县城南郊2公里的南龛石窟最为经典,成为众多游客来巴中必打卡的石窟。
图片
从市区乘坐公交车到六中下,顺着上坡步行20分钟就可以到达南龛石窟。据说历史上的南龛石窟规模极其庞大,因为天灾人祸的缘故,如今的南龛石窟仅保留着176龛和2700多尊造像的规模,即便如此南龛石窟同样凭借着独特的造像艺术成为石窟重要石窟。
图片
那么南龛石窟中到底藏着什么特色的遗存呢?跟着马且停的文字一起来领略一下。
打卡第一处特色遗存:唐代观音菩萨佛龛
进入景区之后首先会看到一座山门石,整座山门以唐代的观音菩萨佛龛为核心,整个佛龛如今保存的并不算太少完好,但是可以看到唐代的遗存,那一抹抹古朴的红色颜料依然呈现出唐代的辉煌。
图片
打卡第二处特色遗存:世界上少有的“双首佛”
图片
在巴中南龛石窟的83号窟龛中可以看到一尊世界上都非常罕见的“双首佛”,为什么说“双首佛”非常罕见和特色呢?第一原因在于它的开凿年代是距今1000多年之前的唐代;另一个原因为双头祥瑞的佛像曾经一度在西域以及河西走廊区域非常常见,而地处南方的巴中却拥有如此异域风情的佛像,可以证明了早在千年之前巴中和西域就有着紧密的联系。在一方面因为这样坐立的双头佛造像在世界上可谓是独一无二,目前也只有在巴中才得以见到,可谓是文物价值极高,堪称是国宝级文物。
图片
打卡第三处特色遗存:巴蜀石窟中的经典造像-“媚态观音”
如果说巴蜀石窟最特色的造像,那么“媚态观音”一定可以算是其中最特色的一个。在巴中南龛石窟景点中同样可以看到该造像的存在。这尊观音像体态优雅,文雅安详,第一眼看到的时候仿佛就像是晚唐时期的一位腼腆少女。除了神态生动之外,整座菩萨像的配饰同样非常精美,尤其是宝珠花冠的雕工更是精美,可谓是栩栩如生。
图片
打卡第四处特色遗存:四川最古老的一座陀罗尼经幢
顺着崖壁往最左侧欣赏不少游客都会发现一座非常特色的古塔,为什么在石窟中会出现这样的古塔呢?因为这尊古塔塔身处刻满了陀罗尼经文,因此被称为陀罗尼经幢,同样有着礼佛之用。并且因其建造年代为唐天宝十年成为了四川境内最早的一座陀罗尼经幢,在四川乃至中国的石窟文化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力。
图片
当然南龛石窟中的造像和石刻非常之多,特色之处并非仅仅只有马且停刚才提到的四处遗存。除此之外还可以重点关注第116号龛天王像窟龛中的93尊造像;可以看到巴蜀石窟经典造像-毗沙门天王像的65号窟龛;开凿于877年的毗卢遮那佛的103号窟龛等都是必看造像。
图片
可以说即便巴中南龛石窟和莫高窟同为全国重点文保,然而却因为地处偏或者规模稍小,因此在游客知名度方面要逊色很多,然而凭借着众多罕见的巴蜀石窟造像依然成为中国石窟文化中重要的一抹。(作者:马且停,人生在于行走,旅途需要记录!)
图片
巴中南龛石窟旅游交通贴士:从成都出发每天有4趟城际火车班次,大概4-5个小时可以抵达。到达巴中火车站之后可以选择乘坐6路公交车到龙泉路口下,然后乘坐7路公交车到六中下,然后步行1.9公里可以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