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拍丨网友举报近年来未解决的水污染问题,河南焦作立即整改

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栏目近日接到群众举报:河南省焦作市山门河下游近年来水污染严重,一直未得到解决。对此,焦作市生态环境局进行调查后通报,反映问题属实,并已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此前,有群众通过“全民拍”反映,发源于太行山南麓的山门河,是海河流域卫河水系的上游分支河段,也是焦作市东部的一条重要泄洪河流,先后流经焦作市马村区、五里堡村、张弓铺村、郜屯村后汇入大沙河。山门河在流经张弓铺村村北时,当地村民发现,河流水体呈现乳白色,并带有臭味,水体呈严重污染状态。

报道播发后,河南省焦作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立即前往焦作市周庄镇张弓铺村北山门河段进行现场核查,于4月15日提取水样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其中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大大超出标准值。工作人员从举报污染点上下游排查发现,山门河河道接纳了马村区部分城区生活污水。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焦作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对该明渠采取截流措施,不再排放城市生活污水;二是对污水处理厂采取措施加快河道现存污水的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三是马村区加快明渠段管网铺设进度,确保今年5月中旬完工。

当地群众反馈说:“一直解决不了的问题,马上解决了。”新华社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后续进展。

(记者杨侠、林碧锋、王烁)

视频来源:“全民拍”网友

视频制作:林碧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