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博物馆:走进《流金岁月》 回望不变初心

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搪瓷缸、搪瓷盘、药品箱,堆成金字塔形状、足有6层高的铁质饼干盒,可以放映胶片电影的红光电影院,提供代写书信业务的“小卖部”……走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一场原创展《流金岁月》正面向公众展出。
这场由巴州文博院(博物馆)主办、巴州心祖博物馆协办的展览,将一直持续至年底。
该展览分“团结就是力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向雷锋同志学习”5个单元,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人们使用过的生活用品、生产用具等老物件,共计有550件。
一进展厅,就看到“流金岁月”4个立体大字,以及制作成打卡墙式样的红白相间“青年文明号”班车,可供观众在车窗里拍照。
在由圆形平底大搪瓷盘组成的一面墙前,观众李莺说:“好像回到了小时候。”瓷盘上印有“东方红”“井冈山”“祖国万岁”,以及各种花鸟、风景等图案。
脚踏式缝纫机、木质脸盆架、木方桌、长条凳、老式铁皮保温壶、伸出长长天线的老式黑白电视机……展区内利用实物与背景墙相结合打造的怀旧生活场景,也勾起了很多观众的回忆,感慨着时代的进步,生活的变迁。
在“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单元中,一顶军帽和一条补丁加补丁的军绿色裤引人注意。它们的收集人是巴州心祖博物馆负责人王心祖,《流金岁月》原创展大部分展品,都由他提供,“这些衣物见证了老一辈建设者们屯垦戍边、建设新疆的峥嵘岁月。”
“红光电影院”外张贴着电影《小兵张嘎》《地道战》《党的女儿》等电影海报,电影院里不定时播放胶片电影《焦裕禄》片段。
除了老物件,展览还展出了几十幅由当地摄影师李汉朝拍摄的库尔勒市十几年来今昔对比的摄影作品。
“《流金岁月》展示了20世纪50年代以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巴州在经济、社会、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并反映了在历史和岁月积淀下如金子般的珍贵回忆和信念。我们想通过这个展览告诉新时代的人们:坚定永恒的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巴州文博院(巴州博物馆)陈列部负责人陈莹说。
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