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欧超联赛:12豪门创始!老弗爷当主席,欧足联+足协为何反对?

说白了,就是一个字:钱!在“始作俑者”弗洛伦蒂诺看来,现有的欧冠有太多强弱分明的比赛,受关注度和吸金能力还不足,而欧超全都是强强对话,绝对吸引眼球,可以赚到更高的门票、广告和转播收入。

欧足联、英足总与英超、西班牙足协与西甲、意大利足协与意甲发表声明,参与欧超联赛的球队将禁止参加国内联赛、欧战以及世界级赛事,球员可能被禁止代表国家队。那么,欧超联赛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不妨来详细解读一番。

欧超的创立过程

创立欧超的想法,并非现在才有。早在1998年,就有意大利的媒体公司提出过类似的设想,但因为欧冠联赛的扩军和欧洲优胜者杯的取消而腹死胎中。

2009年,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批评欧冠比赛的质量和含金量,公开提出了创立新的欧超的想法,时任阿森纳主帅温格则预测,欧超将在未来十年成为现实。

2016年,欧足联讨论了成立一个由最顶尖16支球队组成的封闭式联赛的可能性,但遭到拒绝,取而代之的,是欧洲五大联赛的前4名都直接获得欧冠正赛席位,以“阻击”欧超带来的诱惑。

去年10月,天空体育爆料称,国际足联提议用欧超代替欧冠,拟邀请18支球队参赛,仿照美国职业体育赛事,没有升降级。而巴萨在前主席巴托梅乌辞职的前一天,接受了加入欧超的提议。

不过今年1月,国际足联和6大洲足联发表声明,拒绝承认任何形式的欧超联赛,任何参与欧超的俱乐部或球员,都将被禁止参加国家队比赛。

而在昨晚,有记者爆料称,欧洲超级联赛的创立即将官宣。紧接着,欧足联和三国足协、联赛就发表声明,一致表示反对。

为何要创立欧超?

说白了,就是一个字:钱!在“始作俑者”弗洛伦蒂诺看来,现有的欧冠有太多强弱分明的比赛,受关注度和吸金能力还不足,而欧超全都是强强对话,绝对吸引眼球,可以赚到更高的门票、广告和转播收入。

据《泰晤士报》报道,欧超联赛将得到JP摩根的赞助。据悉,每支参赛队将获得大约3.5亿欧元的报酬,然后每赛季再获得高达2.3亿欧元的收入,冠军可以再获大约1亿欧元。这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豪门,变得格外有吸引力。

欧超的创始球队有哪些?

根据外媒的报道,已经有12支球队同意加入欧超:英超big6曼联、曼城、利物浦、切尔西、阿森纳、热刺(蓝月最后一个同意),西甲三强皇马、巴萨马竞,意甲三强尤文、AC米兰、国米。

但是,上赛季欧冠的冠军拜仁慕尼黑和亚军巴黎圣日耳曼没有同意加入欧超,这样一来,欧超还没有德甲和法甲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巴萨新主席拉波尔塔在1月曾说过:“我不支持欧超。还有其他增加收入的方式,比如超级俱乐部世界杯,类似于世界杯的赛制,两年举办一次。”不过,在上周六的国王杯决赛前,巴萨还是决定加入欧超。

欧超的组成与赛制

欧超联赛希望最终能达到20支球队的规模,其中15支球队的席位是固定的,另外5个名额通过资格赛来取得。

20支球队分为两个小组,每组前4名晋级淘汰赛,进行主客场两回合的八强战和半决赛,在中立球场展开决赛。比赛在周中进行,这样周末还可以踢各国联赛。

此外,欧超联赛的主席将是弗洛伦蒂诺,四名副主席是曼联的乔尔-格雷泽,利物浦的亨利,阿森纳的克伦克,尤文的阿涅利。

各足联足协联赛为何反对?

从国际足联、各洲足联,到各国足协和联赛联盟,罕见地团结一致反对欧超,甚至不惜实施禁令,这是因为欧超动了他们的奶酪。

从各国联赛的角度来说,豪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欧超当中,势必会影响到国内联赛的激烈程度,甚至不排除他们日后退出联赛,只踢欧超的可能性,而没有豪门,各国联赛就没有收视率,没有钱赚,其他中小球队以及低级别联赛也会遭殃,从而让整个联赛体系坍塌。

从各足联的角度来说,国际足联有自己的俱乐部赛事——世俱杯,欧足联正在准备进行欧冠的扩军,要是欧超创立,将会剥夺原本握在他们手中的豪门资源,而这两大赛事,也就彻底废了,再无赚钱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