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乡僻壤变美丽村庄!小山村迎来了新生活

常成玉在打理果园

“是党带领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年是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咱们要用实际行动给党献上生日祝福……”在村党员活动室,常成玉正在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55岁的常成玉是延长县安沟镇朱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干部20多年来,他带着乡亲们一步步培育致富产业、改善村容村貌、壮大村集体经济,当年贫困、闭塞的小山村已变成产业兴旺、村容优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过去的朱家河村,路不通、产业弱,群众思想意识落后,人均收入低,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常成玉和包村干部通力合作,积极协调对接,多次跑前跑后为村上跑项目、争资金,建起长短结合的致富产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共投入2300多万元,对村上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修建了垃圾台、公厕,安装了路灯,曾经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宽阔水泥路,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比起原来要好多了。”说起村子的变化,包村干部、村党支部副书记白靖宇再熟悉不过了。

“以前朱家河村产业面积小,管理技术跟不上,人均收入只有3100多元。”驻村工作队队员王伟说道,“2020年,果农最高收入达到2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

穷乡僻壤变美丽村庄,一穷二白到人人小康。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冯志信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的日子比蜜甜。”

“以前是‘两面两座山,中间是块天’,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民出行道路就是羊肠小道,要到安沟镇只得步走驴驮。”冯志信介绍说,原来三轮车都不能走的路,现在半挂大车都能开到村里;家家户户栽苹果、务果园、种粮食,农民都有了致富产业。

今年50多岁的祁润鹏有7亩果园,这几年借助扶持政策和技术帮扶,他的果园管理技术不断提升,果园效益逐年提高,2020年苹果卖了10万多元。

“以前的产业就是果树,技术不行,管理落后,一年到底也没有多少收入。”祁润鹏说,“经过学习培训,给果园安装防雹网,果园再不用受冰雹灾害了,收入也比之前高了很多,生活也一年比一年好。”

村民富起来了,村集体经济也没有落后。村上又制定了“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发展思路,动员村民种植高粱等特色农作物,发展酿酒产业。

“2019年新建了酒坊,当年酿酒1750多公斤;2020年,酒坊销售额达到9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成功突破5万元;今年计划是达到19万余元。”王伟说道。

看到朱家河村发展越来越好,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常成玉心中倍感欣慰,他说,这些都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村民才有今天的好生活。

“人民好比土地,党好比种子,撒到哪里,哪里开花结果。真心祝愿党的生日快乐,祝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朱家河人民生活越过越红火。”(雷荣 呼未龙 高翠翠 杨越)

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