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77岁老支书的这句承诺,致富的接力棒传给了“90后”

春日的宝塔区万花山镇张坪村,一排排行道树充满了生机,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一大早,李明贵习惯性地在村里转上一圈,看到垃圾,随手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到公路沿线店铺了解下信息;瞅瞅村上是否有啥安全隐患……然后,抬腿向村“两委”办公室走去。
77岁的李明贵原来是张坪村的党支部书记,24岁从部队退役回村,25岁当了村上的支部书记,这一当就是40余年。其间,他多次想过退位让贤,但是村民们一直舍不得让他退位。
图片
“退下来,我也不会不管村子的嘛。”有了他的承诺,在一个多月前的换届中,村民们才同意把带领村民致富的接力棒传给了“90后”年轻人高兴。
离岗不离职 传帮带新人
新班子成立后,李明贵也履行自己的承诺,他离岗不离职,每天按时到村“两委”办公室报到,叮嘱新一届支部书记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村上下一步发展规划是什么。
“高兴,最近村里在修市政用水管道,一定要多巡查,注意行人安全。”
“高兴,下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住在拐沟那几户村民的安全。”
“高兴,需要提前跟慈善医院协商解决一下村上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
听到李明贵一次次念叨,刚上任不久的“90后”支部书记高兴感觉吃了定心丸。“张坪村作为城乡接合部,村情复杂,矛盾较多,村干部工作不好做。”高兴说,“我在外面做生意,生意做得挺好的,本不参与村上事务。但老书记经常念叨,他年纪大了,希望我们出门在外的年轻人能回来接他的班,他会全力支持我们,所以我才放心地回来了。”
张坪村第一书记张婷婷说:“其他村换届后,上一届领导班子就不管事了。但我们村的老书记天天来村委会,会也一起开,为新书记出谋划策,传授自己多年的经验,我们依然把他当成班子的一份子。”
在近期学党史动员大会上,李明贵现身说理,为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有较高的觉悟,要和群众有区别;作为一名村干部,我们更要学习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实心实意为老百姓干事,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把张坪村发展得更好,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李明贵铿锵有力的话语,依然教育着每一个党员干部。
如今,李明贵依然保留着每天巡查村庄的习惯、每天到村“两委”办公室上班的习惯,并见缝插针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新一届的村干部,教他们如何融入集体、如何待人接物以及处理和村民之间的关系。
化解矛盾纠纷 一心造福群众
张坪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村民主要收入为土地租赁、房屋出租、劳务输出。近年来,在李明贵的带领下,村里引进慈善医院、交通驾校、交警大队科目三等企业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但也会随之带来一些矛盾纠纷。
最近,村上与殡仪馆因为合同问题,发生了一点纠纷,李明贵不拖不躲,积极地带着高兴去协调。
“作为城乡接合部,加快发展是必然趋势,因为发展带来的矛盾也不可避免,我们不怕事,不躲事,只要身怀一颗公心,既妥善解决市政建设需要,又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多为群众着想,才能真正获得自己的威信。”在矛盾协调中,李明贵还不忘给高兴传经送宝。
“不要把自己当官,村干部就是个跑腿的活,村子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要像对待小家一样,真心实意为村里服务。”高兴说老书记苦口婆心地叮嘱他。
提到李明贵为村上处理矛盾纠纷时,村民们依然如数家珍。除了家长里短,他还跑遍了附近山头,为村上解决了吃水难问题;为村上协调项目时,妥善安置部分富余劳动力在村上的企业打工;协调村上医学毕业的学生优先到慈善医院就业等福利……
“这么多年来,大家都看到老书记风里来雨里去地为村上协调操劳。这几年的变化特别大,用水不愁了,环境好了,住着也舒心了。”该村村民叶如清说。
支部委员李叶丽给记者说,有一次,她为村民协调邻里之间水渠、地界纠纷,受了委屈,回来后,气得直抱怨。老书记却安慰说:“受点委屈算什么,只要你自己做得对、做得正,就不要怕人骂。”随后,还跟她说了很多他被人误会的事。“老书记那种只讲付出、不讲回报的思想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李叶丽说。
村上60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年过年可领1000元的红包或慰问品;村民每年免费上医院体检;大学生入学可获得村上2000元的奖金……多年来,李明贵一心想着如何造福村民。
“年轻村干部思想观念新,有干劲,非常好。但是,村干部就是群众的勤务员,只有脚踏实地替村民办事,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否则群众不拉你,自己也得下台。”李叶丽说老书记经常对他们言传身教。
在李明贵的带领下,2019年,张坪村被评为红旗村。2020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村民人均收入1.4万余元,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虽然我现在已经退位了,但年轻村干部们经常来找我,和我商量村上的事,只要他们信任我,我会发挥余热,对他们扶一把,送一程。”李明贵真诚地说。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欢 谢丹丹
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