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承诺制”办理许可证,群众“立等可取”!

“我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办许可证,用了将近小半年时间,现在办理同样的许可证,速度太快了,立等可取的效率以往不敢想!”4月16日,在市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管理服务窗口,来自盘锦益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陈海静仅用20分钟,就拿到了与自己办理的食品相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陈经理连连感叹,政府的便民利民举措真是好,盘锦有这样的营商环境就是无形的吸引力。

这是盘锦“证照分离”改革,食品相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以来,办理速度不断加快的体现。

感受到政府服务高效便捷的,并非陈经理一个人。如今每一位到窗口办理此类许可证的群众,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办理手续简洁,办理流程快捷。只要提交有关申请材料,当事人签订一份《承诺书》,就可以马上拿到申请办理的生产许可证。不超过1个工作日的办事效率,是盘锦市市场管理部门履行“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开通的办事“高速路”,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善和优化服务流程带来的益处。

“我也是来办理许可证的,当天申请当场拿证,不到半个小时就办理完了,政府的确为咱们办了最需要、最实在的好事!”在窗口采访时,一位姓刘的女士告诉记者,原来没想到证下来得这么快,本打算“五一”开业,现在证拿到了,就可以提前十天开业,心里特别高兴!

“‘告知承诺制’,不仅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让管理部门有更多的精力深入企业监管,强化了企业的‘责任制’。”盘锦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先证后核”审批程序,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把原先用在审批上的人力、财力、精力,转移到了核查监管环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大大增强了监管力量,也提高了监管部门发现问题的能力。而且突出了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企业的诚信提出了更高要求,必将推动企业的诚信建设。

来源:盘锦发布

(二三里编辑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