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率仅有万分之一,盘锦中心医院救治产妇上演“生死19小时”

“哇……”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宣告着新生命的到来,可对于给他接生的医生来说,却丝毫也没感觉到喜悦和轻松,因为他的妈妈正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发病率只有万分之一的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市中心医院妇产院区的医护们还要和她一道,全力与死神抗争!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引起妊娠期急性肝功能衰竭的主要病因之一,发病率低,只有约1/10000,多发生于妊娠晚期,以明显的消化道症状、肝功能异常和凝血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该病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严重危及母体及围产儿生命。
图片
3月22日下午接近两点,张某某以主诉“停经38周+4,阴道少许流液3小时,不规律腹痛1小时余”急诊入院,根据询问病史、查体和各项检查数据,接诊医生李玉玲副主任感觉患者相关的症状、体征虽然很像重度子痫前期、HELLP综合征,但是肝功、凝血功能的明显异常,又意味着患者问题的严重性。
接到报告的刘玉梅院长详细了解孕妇的情况后,心中立即警觉:这怕是所有产科医生可能一辈子都遇不到也最不愿意遇到的孕产妇急重症——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立即再急查肝肾功能及血糖。
产妇急性脂肪肝临床罕见,疾病异常凶险,孕产妇及胎儿死亡率高达70-80%。而且多死于因肝功能衰竭导致的不可控制的产后出血及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及多脏器功能衰竭。必须马上终止妊娠,这是阻断疾病进行性恶化和挽救孕妇生命的首要措施。
随即,全体医务人员进入备战状态:紧急备术,通知血库备血,急取血红细胞悬液、凝血因子,并保持血液供应迅速、通畅、充足,怕家属因认识不足延误救治,又与孕妇家属充分沟通疾病凶险性,同时通知医务科入病区,协调抢救事宜。随着肝功能回报,一个个异常的数值充分印证了刘玉梅的诊断,更提示着患者已经处于极度危险状态。
一分钟都没有耽搁,诊断、剖宫产术,当天下午四点,胎儿出生,3分钟后,胎盘顺利娩出。但医护担心的事情也随之而来:产妇子宫收缩差、出血不止,虽经按压子宫,强效缩宫素给药后出血仍未停止。刘玉梅快速缝合子宫,并加固缝合下端薄弱处,留置腹腔引流管1枚,16时49分手术结束。但仍有阴道间断流血不止,第一批血制品输入后,血小板80×109,凝血功能仍未恢复。继续补充血液制品,并进行缩宫、保肝、监护肾功能等后续治疗,术后1小时患者清醒。傍晚六时许,患者凝血功能再度恶化,继续加快输血、补液速度,给产妇保暖,随着血制品的快速输入,1小时后复查患者已见好转,终于可以出手术室了!
随后的一夜,经过李玉玲医生不间断的在院观察、指导治疗,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后经继续抗感染、补液、保肝、对症治疗,术后第3日,肝功转氨酶明显下降,胆红素逐渐下降,腹腔引流由血性转为淡黄色的渗出液,引流管拔除。
术后第4日,患者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医生们担心的因肝功异常导致的低蛋白并发症还是出现了。严重低蛋白会导致患者机体恢复缓慢和其他心脑肺等器官严重并发症,必须及时纠正,但同时密切记录出入水量,在保证血容量充足情况下为减轻症状必要时利尿治疗……
经过积极救治,术后第5日,患者各种症状明显好转,活动自如,获得重生!
“因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病因不明,因此我们针对它的预防措施也是‘微乎其微’。妇幼保健工作者一定要对这样的疾病有高度的警惕性和敏感性,根据不太典型的消化道症状,及时进行筛查、甄别,并熟悉该病的诊断要点和救治措施,准确判断、正确诊断、精确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改善母儿结局。”刘玉梅院长提醒广大孕妇,一定要注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适度进行体育活动,控制体重,避免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等不良嗜好,规律产检,有任何异常都要及时就诊,根据临床医生的建议做好孕期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