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精神:庄浪人民伟大的灵魂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贾思刚
庄浪梯田遍布山川,一眼望不到头。这层层梯田,一台一阶顺着山势攀升,折射出庄浪人民不屈于天、不服于地,向恶劣的环境要财富的精神。
庄浪县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境内地形破碎,山大坡陡,是甘肃有名的干旱贫困县。114万亩耕地有103万亩挂在402个梁峁和2553条沟壑间。“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是庄浪地形地貌的真实写照。
为改善恶劣的生存环境,从1952年开始,庄浪县动员群众,大造梯田,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水土保持工作。到2009年底,全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32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化水平梯田96.38万亩,成为全国第一个“中国梯田化模范县”和“全国水土保持工作生态环境示范县”。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建设与开发的岁月里,庄浪人民不畏艰难困苦、兴修梯田,开始了一场与天斗、与地搏的战斗,实现了梯田模范县的宏伟建设目标,锻炼成就了史俊英、加治宽等一大批干部,涌现出了治山治水的“铁人”王继业、梯田建设的“实干家”罗国栋、贾存定、杨振基、蔡明章等一大批活跃于公社或乡镇的实践者和群众。
梯田化县的建成,不但从根本上改变了庄浪的自然生态环境,使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庄浪县依托百万亩梯田、旅游等资源,科学合理地规划了全县经济功能布局及建设重点。水洛河川经济带规划以现代农业、马铃薯良种繁育、云崖寺旅游等示范区。该区域涉及万泉、朱店、水洛、南坪、良邑5个乡镇,建成以无公害果品、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和高效畜牧养殖基地。同时,以“高效、生态、绿色、精品”为目标,加快农业技术推广创新,走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的路子,形成带动效应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葫芦河流域经济带规划为梯田综合开发、梯田旅游、优质苹果生产等4个示范区。真正实现了梯田大县向产业大县的转变。
2006年9月,为进一步弘扬庄浪精神,不断激励全县人民“二次创业”的斗志,庄浪县决定在县城紫荆广场建起“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次年开馆。馆内陈列各类实物档案128件,照片资料300多幅,雕塑浮雕4幅,先后接待社会各界人士21.7万人次,使庄浪精神持续受到重视。
近百万亩梯田的兴修,彻底改变了庄浪人民贫穷落后的面貌,在梯田建设中磨砺出了“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庄浪精神,也是甘肃精神乃至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高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