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分钟,早知自然事(4月19日)

今天是4月19日,农历三月初八
欢迎关注“每天一分钟,早知自然事”
今日封面
图片
四川省广安市持续加大华蓥山天池湖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相继关停湖周边30多家污染企业,栽植水生和水陆两生植物百余万株(丛),治理消落带面积20多万平方米,最大限度地保持湖区湿地生态特征和自然风貌。邱海鹰 摄
学习时刻
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2020年12月,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的讲话
●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在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三个方面50项重点任务。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2%,比上年同期上升9.9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产能利用率为75.3%,比上年同期上升8.2个百分点。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草原执法监管坚决打击开垦草原等违法行为的通知》,对加强草原执法监管、依法打击各种破坏草原违法违规行为提出明确要求。
时政要闻
自然快讯
● 宁夏启动全域全要素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工作,将用一年半时间,摸清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湿地等各类自然资源家底。
●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印发通知提出,各地要按照“控范围小调整、提质量优布局、护权益促振兴”的要求,规范国土空间全域整治项目涉及永久基本农田调整工作。
● 《河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明确自然资源系统要强力推进卫星系统建设,全力打造智慧国土、智慧林业。
● 截至目前,福建省在今年主汛期来临之前,提前完成840处地质灾害监测点建设,全省联网的监测数据将并入自然资源部监测平台。
● 吉林省长春市“交房即办证”改革驶入快车道,电子核验后即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
图片
● 陕西省山阳县在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引入“社区群”概念,规划在县城周边等区域形成多个乡村“社区群”。
● 山东省临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重点监测以点带面、科学防控对症施药、地空结合全面治理等措施全力防治森林病虫害,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
● 今年以来,广东省怀集县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产业用地整理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谋划推进全县产业用地整理提升专项行动。
发现自然
图片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供图
在最近发表于《冰冻圈》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首次向世人证实,南极洲西部的松岛冰川的消融可能会越过临界点,导致更快速且不可逆转的消融,这将对全球海平面产生重大影响。
园来有你
山西长子精卫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子县西南部,湿地面积298.31公顷,包括库塘、河流、滩涂等多种湿地类型,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琵鹭等的重要繁殖地和生息乐园。
小编心语
奋斗没有‬‬终点
任何时候都是起点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特邀您关注本栏目)
喜欢本文,就点击右下角“在看”
图片
i自然全媒体
编辑:郑雅楠
审核:兰圣伟
审签:赵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