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兰州人:​千万要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4月18日

记者从兰州市反电诈中心获悉

近期我市电诈案件依然高发

尤其是网络贷款和兼职刷单类诈骗

警方提醒市民:

网络刷单属于违法行为

任何要求垫付资金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案件

01

冒充公检法诈骗

4月13日,七里河区居民张某报警称,其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称张某涉嫌一起洗黑钱案件,让其配合调查,否则要将其逮捕。随后,对方让其下载“腾讯会议”APP。张某登录后,对方要求其打开“屏幕共享”功能,让张某将名下资金转入一张银行卡内。之后,对方以验证信息为由,诱骗张某提供卡号和密码后,将其卡上的10万元转走。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屏幕共享”实际就是手机录屏操作,你在手机上的任何操作对方都能看见,毫无秘密可言,一定要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02

网络贷款诈骗

4月15日,安宁区居民司某报警称,其收到一条短信,称可以贷款,无抵押、无担保、秒放贷。司某最近手头有点紧,看到短信后便添加了对方QQ联系。对方让其下载“招商E贷”APP。登录后,司某申请了贷款额度。在放款过程中,该平台客服称需要交纳会员费、保证金才可放款,司某便向该客服提供的账号转账4万元。对方称其银行账户流水不足,又以刷流水为由诱骗司某再次转账5万元。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没放款之前收取任何费用的网络贷款都是诈骗。

03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4月14日,西固区居民赵某报警称,其在抖音上看到兼职刷单的信息,通过添加QQ联系,对方让其下载“易选优品”APP。登录后,平台客服向其发来刷单任务。赵某先刷了一单120元,返佣金6元并提现成功。尝到甜头的赵某加大了刷单金额,多次向对方账户转账共3.5万元,后发现被骗。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网络刷单属于违法行为,任何要求垫付资金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04

冒充客服注销校园贷诈骗

4月16日,城关区居民王某报警称,其接到一自称“京东白条”客服打来的电话,称其在大学时期申请过校园贷,现需要注销,否则将影响其个人征信。王某要求注销,对方称注销账户需清空平台的贷款额度。之后,对方指导王某在“京东白条”APP上贷款10万元,又以认证个人信息为由,骗其将贷到的10万元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上。王某发现被骗后报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网贷账户注销和个人征信无直接关系,凡是平台客服主动来电,以“注销账户、清空额度”为由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未经兰州日报社的明确书面特别授权,其它任何第三方均不得转载,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