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网络诈骗“72变” 受害人65%是年轻人

网络诈骗触目惊心又花样翻新。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每6分钟就有一起网络诈骗报案,而主要受骗者已从原来的中老年人变为年轻人,诈骗手段除了以往“儿子被抓、出车祸”等广撒网式诈骗,变为获取更加精准的目标客源,比如姓名、地址、兴趣爱好、家人朋友关系网等。南京建邺区警方统计,目前受害人群占比较高的青年人占65%,中年人占24%。高频发案的诈骗手段有贷款诈骗,占比30.33%;刷单诈骗,占比20%;冒充客服诈骗,占比11.67%。

“骗子很狡猾,个人信息获取很精准”

4月12日,记者手机接到显示为959454527390的缅甸来电,这个电话称其为招行南京城南支行1号窗口张云,并报出银行卡后4位,记者判断这是个诈骗电话。

“每天都在提醒,每天还有人被骗。”南京市建邺区兴隆派出所余警官告诉记者,这个正是诈骗电话,可以打96110报警。

记者很好奇,现在的诈骗人员,普通话说得很标准,以前为什么大多东南沿海口音呢?记者曾经遇到电话诈骗,要求冒充上海市公安人员的骗子,“把普通话学好一点再来诈骗”。余警官说,“有时候诈骗团伙故意这样做,目的就是为了过滤掉一批警惕性较高人群,诈骗更精准。现在有一些说普通话,针对对象大多是年轻人”,眼下,诈骗团伙对如何精准诈骗,也动足了脑筋,“如果一天打100个电话,可能一个都钓不到,诈骗不精准,对一线‘行骗’人员是‘资源浪费’,所以,精准得到客源,可以说事半功倍。”这种客源如何获取?记者了解到,网络提供了“便捷”,有开房记录、购物账号、更多的社交资料,而所谓的合作,就是寻找有客源的企业公司,与其洽谈合作后五五分账,或直接网购个人、企业精准信息。

新诈骗“72变”:卖家、客服、刷单

4月6日,余警官将记者拉入了该所反通讯网络诈骗微信群,目前,这个微信群有400多人。

记者赫然发现,仅建邺区发生的通讯网络诈骗,4月5日立案就多达5起:江心洲所白鹭村一起冒充客服网络诈骗案立案,被骗人民币4000余元;莲花所清荷北园一起冒充淘宝客服电话诈骗立案,被骗人民币9000余元;莲花所南苑一起京东网络刷单诈骗立案,被骗人民币1万余元;莲花所和园一起冒充闲鱼客服网络诈骗立案,被骗人民币4000余元;莫愁湖所江东门一起冒充蚂蚁金服客服电话诈骗立案,被骗人民币12万余元。

而4月11日下午的一起案件,更加值得警惕——建邺区公安局接到110报警: 骗子冒充老师在班级QQ群、微信群要求家长转账交费,已经有多人被骗。

4月12日,沙洲所双和园冒充客服电话诈骗,汉庭酒店一住客,接到一冒充支付宝客服的电话,称帮其注销学生贷,添加对方QQ向其提供的银行卡转账,被骗金额高达17万余元。

“人人都可能被诈骗,65%是年轻人”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可能被诈骗。不要以为你是年轻人、不要以为你了解网络就不会被骗,骗子早已盯上了年轻人,据统计,所有诈骗案件受害人中65%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余警官介绍,如发现涉及通讯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可通过96110专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