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南雄樟屋村:茶香馥郁辣椒火红 产业激活“造血”功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文 通讯员陈立新 李思番

清明谷雨时节,正是采茶佳期,同样也是茶苗栽种的好时节。日前,一场起苗仪式在韶关南雄市南亩镇樟屋村良种茶苗培育基地举行,农户们起苗、分级、打捆,忙碌而有序。这10亩与当地气候、土壤相适应的优质茶苗,承载着农户家门口增收致富的希望。

2016年以来,在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的对口帮扶下,樟屋村近几年大力发展茶叶种植、茶叶育苗、水稻种植、辣椒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根本性转变。2020年,樟屋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78万元,是2015年的5.7倍,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2.3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32.27万元。

从种茶到育苗形成“产业链”

韶钢驻樟屋村第一书记吴建辉告诉记者,樟屋村所处的南亩镇气候湿润,山地资源丰富,种茶历史悠久,几年前当地引进企业开发占地3000多亩的茶叶生态示范园项目,韶钢经过认真摸底考察后,决定捐赠樟屋村100万元投资这个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之后,南亩镇引进福建省福安市一家专业合作社,在樟屋村等地建设良种茶叶育苗基地。韶钢又投入40万元资金作为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吴建辉说10亩育苗基地可满足约1000亩茶叶种植需求,填补当地茶苗培育的空白,同时供给并辐射粤北地区,市场前景可观。

在吴建辉看来,茶叶种植项目可吸纳樟屋村1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事茶叶种植生产,每年可为樟屋村增加8.5万元集体收入,育苗项目又可以每年为村里增加5万块钱左右的集体收入,更重要的是,此举可以让樟屋村从种茶到苗圃育苗,形成一条产业链。

贫困户殷文财说自己就是茶叶产业蓬勃发展的受益者,去年茶叶种植基地分红几千元,家里种了两亩茶叶,这段时间的收获还挺满意,“我那两亩地,茶苗都不用钱,还免费送肥料。跟着产业干,错不了,有保障,经济效益也是长期的。”

“能给他们做点实事,我感到很开心”

去年樟屋村贫困户郭奕明尝到了种辣椒的“甜头”,今年信心满满扩大了辣椒种植面积。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种了3亩辣椒,亩产1500斤,合作社和企业实行保底收购,再加上奖补资金,仅辣椒一项去年收入就达到1.5万元,10亩水稻同样带来近2万元的利润。

为有效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吴建辉引荐韶关市区一家食品企业,与樟屋益农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70亩朝天椒种植产业项目,企业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并进行保底收购,合作社负责育苗和组织农户种植,并按标准和要求进行田间管理和集中收购。

“20户贫困户参与辣椒种植,每户增收约5000元;32户有意愿养殖的农户通过合作养殖模式养殖五黑鸡,年收益达到5000元以上;再加上茶叶种植、茶叶育苗、水稻种植……”吴建辉坦言,从5年前刚驻村时看到贫困户家里的困境,到现在他们过上幸福生活,自己心里感触挺大,“能给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我感到很开心。真正让产业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给村集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这是我最大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