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军深入柳林临县调研督导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导语】4月18日,市委书记孙大军深入柳林县、临县调研督导群众反映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全面加强污染治理,大力发展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和循环经济。市政协副主席、临县县委书记李双会一同调研。
图片
孙大军调研督导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正文】在柳林县孟门镇吉家塔村,孙大军实地查看煤矸石堆场治理情况和村庄环境。他指出,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是固废治理的治本之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煤矸石综合利用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一项重大课题,积极探索煤矸石铺设路基、回填矿井、填沟造地、制作建材等多种治理途径,大力发展固废利用产业,以环保治理倒逼催生产业变革和技术进步,做好固废综合利用这篇大文章。煤炭企业必须承担起矸石治理的社会责任,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就是要严厉处罚直至关停。针对一些村庄村边乱倒垃圾的顽疾,孙大军强调,全市要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加快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适时全面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最终目标是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零填埋。他希望柳林县在固废综合利用和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先行先试,努力走在全市前列。
图片
孙大军调研督导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在临县碛口镇冯家塔村某养猪厂,孙大军实地查看养殖规模和粪污处理情况,与县乡村干部和养殖户共同研究养殖粪污整治方案。他指出,畜牧业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事关农民群众的“钱袋子”、老百姓的“菜篮子”,但绝不能影响生态环境,发展生猪产业必须同步解决好粪污处理问题。要鼓励远离村庄的规模养殖和生态养殖,配套建设粪污沼气化处理设施,充分利用沼渣、沼液发展有机农业和循环经济,助推农村能源革命,加快形成生产布局优化、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环境友好的畜牧业发展新格局,既让农民富起来,又让环境美起来。
图片
孙大军调研督导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孙大军还深入柳林县石西乡黄河流域三川河两河口就巩固提升河流水质和加强生态湿地建设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