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分配不均,变种病毒肆虐!全球新冠死亡病例突破300万

图片
本报驻印度、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胡博峰 青 木 本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已经突破300万“关口”,面对不断上升的数字,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出这样的慨叹。对于“300万”这个数字概念,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更是给出直观的描述——“相当于失去了德国柏林、葡萄牙里斯本、乌克兰基辅或美国芝加哥全城的人口”。近两个月以来,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防疫工作逐渐失控,单日新增确诊及死亡病例数接连刷新纪录,病毒传播速率甚至达到疫情暴发以来的最大数值;而全球疫苗分配更是面临着极大的不公平性,防疫形势仍然极其不容乐观。
据美联社18日报道,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统计,截至17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4亿,死亡人数突破300万,日新增和日死亡两项统计均处于高速增加的趋势,分别达到70万例和1.2万例。有媒体称,在全球疫情暴发9个月后,世界新冠肺炎死亡突破百万人,此后这项沉重的数据在4个月内又翻了一番。现如今,第三个100万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美国媒体认为,一些国家的真实情况可能要比统计数字糟糕得多,因为不能排除政府方面的刻意隐瞒。对于全球疫情现状,WHO流行病学专家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夫感到沮丧。她日前表示:“现在距全球疫情暴发已经过去16个月,各国已具备有效防控手段,但这样的局面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作为全球第二大疫情国,印度疫情的暴发势头尤为显著,一连三日刷新单日确诊病例纪录(详见相关报道)。BBC称,印度目前的医疗资源高度紧张。该国丧葬业近期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即便如此,印度的宗教盛典“大壶节”目前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酝酿着又一场超级传播事件。但有消息称,印度当局仍在努力控制相关活动的规模,参加活动的人也要在返回住地后接受严格隔离。
巴西的疫情也已失控:截至17日,该国因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37万人,平均每天有2900多人丧生。与此同时,新冠病毒的各类变种在该国肆虐,各医院早已处于“过载”状态。据美联社报道,由于不少患者既无法得到有效救治,又无法与亲友相见,很多同病房患者只能手拉着手获取心理慰藉。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人口密集的圣保罗仍在18日重新开放商业及宗教活动。
全球疫苗分配的极不平等也加剧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抗疫难度,WHO总干事谭德塞在16日的会议上甚至表示,“这种不平等是我们现今所面临的挑战——然而我们正在节节败退”。在全球7亿支疫苗产品中,高达87%的部分被发达国家购买或囤积。近期,以英国和以色列为首的高效接种国家的感染速率显著下降。然而,大多数欠发达国家的国民仍在翘首以待:以墨西哥为例,该国目前每十人当中只有一人有幸参与接种。美联社称,全球60多个国家恐怕要等到今年6月才能得到首批疫苗;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大约发放了4000万剂疫苗,还不到世界总人口的0.25%。在一些相对贫困的国家或地区,平均500人中只有一人能获得接种。
据德新社18日报道,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总理默克尔当天与新冠肺炎疫情死者家属代表一起出席了在柏林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和柏林音乐厅举行的追思会,悼念在疫情中去世的8万名德国新冠死者。由于疫情防控措施的限制,当天参加追思会的死者家属只有5名,但公共电视台对在柏林音乐厅举行的追思仪式进行了直播。不过,德国评论人士认为:与哀悼死者相比,政客们更应采取措施减少受害者的人数。许多民众也在社交媒体反思德国疫情的严重原因。根据德国疾控中心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8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7日24时,过去一年中,德国累计新冠病例达314万,死亡人数约8万。德国目前正全力对抗“第三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