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对助力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在石棉,蜿蜒盘旋在大山的农村公路,不仅连接着十里八乡,还成为当地百姓走向幸福生活的“脱贫路”“致富路”。一头连接着生活,一头连接着幸福,“四好农村路”持续给石棉县的乡村振兴赋予着新动能。

路通 生活变

4月11日,乡村客运车如往常一样驶进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村民金乌支目送外孙踏上客运车,前往30多公里外的县城求学。看着车轮在水泥公路上留下的痕迹,金乌支感慨万分:“路通则百通,通路就是通向幸福。”

在金乌支的记忆里,路和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在我结婚的那个年代里,新娘出嫁要用马接到夫家,随行的亲戚朋友只有走路前往,一个来回就要耗费三天时间。”上世纪50年代,栗子坪乡村民金乌支嫁到了20多公里外的回隆镇,在那个出行靠双脚的年代里,人们进进出出的不便可想而知。

后来女儿成家立业,当地已有了公路,汽车可以通往大山深处。

“我们那会儿结婚,小车直接开进村里,但是道路还没硬化,较为颠簸。”又从回隆镇嫁回栗子坪乡,重走父母走过的这20多公里路,金乌支的女儿毛珍芳只用了半个多小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生产生活越发需要便捷交通提供支撑。毛珍芳记得在2014年时,通村公路开始硬化,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当时大家都很高兴,随时关心进展情况,道路硬化好后,村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交通工具由原来的摩托车换成了小汽车。”

石棉县四通八达的乡村道路

路通,百业兴。有了道路保障,农村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像元根村这样曾经受到位置偏远、道路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等制约的贫困村,也顺利实现了村摘帽、户脱贫的目标。

“紧紧抓住县内大型电站和高速公路建设期,‘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期,以及国家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石棉县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石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石棉县把握一切可助推发展的契机,努力让乡村发展更有动力。

镜头转向新民乡农乡村,海拔2100米的大山上,公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过去因位置偏远、人口较少而被“忽视”的小山村,现在因公路的修通热闹起来。

“我们这里一直都知晓道路通达的重要性,在2000年左右,当地村民还自发修建了一条通村毛路,可以说是轰动一时。”3组村民吕联富对此竖起了大拇指,曾经由于道路不畅,当地只能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生活用品要经过3小时的人背马驮,才能从距离最近的集镇上买回来。

时间一长,“出走农村”成为青年们摆脱贫穷的出路。如今,村里修通水泥路,通上客运车,到县城的距离也近了。“2016年,看着道路越修越宽敞,我抓住机遇扩大养殖规模,如今每年都有60多万元的纯收入。”吕联富喜滋滋地说,告别了人背马驮的时代,外出的村民也积极回乡发展,穷山沟变成了“金窝窝”。

自2014年以来,石棉县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前谋划道路路线和项目储备,加大各单位项目统筹实施力度,加大县本级财政投入,结合乡村振兴、新村聚居点建设和全域旅游打造,持续完善石棉县交通路网。“十三五”以来,石棉县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金额约5.1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92.97公里,2019年全县县道公路实现安防设施全覆盖,2020年全县通建制村及重要通组道路实现安防设施全覆盖。

路通 产业兴

眼下,位于大渡河畔的石棉县美罗镇、安顺场镇等地,黄果柑正在热销,客商们每天开着货车来回穿梭在乡村道路上,将这里的黄果柑运往全国各地。

“今年黄果柑价格不高,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政府和我们都在积极寻找销路,还好道路通畅,运输不成问题。”美罗镇坪阳村村民彭志威说。

彭志威在国道108线沿线种植黄果柑30亩。正是看好通达的交通优势,在外务工多年的他毅然选择回乡发展产业,让“靠山吃山”成为可能。

“当初家里面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仅够温饱,后来通村、通组公路逐渐修通,大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下了经果林,日子逐渐好过起来。”彭志威说,看到道路便捷带来的变化,尝到建好农村公路带来的甜头,当地村民不仅积极投工投劳参与道路修建,还主动让地,全力支持农村公路建设。

路通业兴,当地村民收获黄果柑

2019年,彭志威和同村村民听说,石棉县要修建一条将当地特色产业串联起来的美哉环线,他们主动报名参加道路建设。看到道路一天天向远方拓展,彭志威的内心说不出的满足与骄傲。

美哉环线建成后,道路畅改善出行能力,产业兴促进群众增收,环境优提升人民幸福感。

一条条串联起旅游产业、乡镇特色的农村道路,成了石棉县促进沿线黄果柑、枇杷等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群众增收奔小康的致富之路。

而今,石棉县以重点乡镇、特色新村、景区景点、特色产业基地为支点,以畅通无阻的农村公路串起产业和景区,为打造大渡河景观大道两侧的“百里金果产业走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公路激活的资源效益非常可观。石棉县建设好农村公路的行动还在继续:正在进行最后冲刺的新桥公路,是该县通往王岗坪生态旅游度假景区的重要道路,2020年被评为石棉县“四好农村路”示范路。该条道路建成后将串联起王岗坪丰富的旅游资源,与优美的生态环境融为一体,成为一条美丽的“网红”公路,届时游客可一路畅达王岗坪滑雪、观雪山、看星空……

“农村公路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设施,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石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石棉县将逐步完善交通路网,改善农村交通状况,将道路交通建设与产业发展、旅游经济相结合,成为乡村振兴、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石。

本报记者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