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印迹留十三里

图片
——记大连市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十三里村党委第一书记苏振明
“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做好农村工作必须要做到‘四心’。一是要虚心,二是要耐心,三是要热心,四是要细心。”说起三年来驻村经验,苏振明这样总结道。
2018年5月9日,苏振明被选派到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十三里村担任第一书记。三年来,苏振明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初心使命牢牢扛在肩头,把全部心血倾注到乡村振兴之中,在十三里村的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的印迹。
图片
发展集体经济 “垃圾山”上建生态园
“十三里村是一个动迁村,现有耕地面积580亩,居民1654户,村民4654人,其中有困难家庭30户,低保户13户。”说起十三里村的情况,苏振明如数家珍一般。
早在上任之时,苏振明就根据调研情况制定了规划计划,争取“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目标实施。其中,他与村两委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十三里农村专业股份合作社,不仅大大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还发展了新品种,集中连片软枣猕猴桃种植,首批入股20户,入股土地20余亩。
图片
“随后我们又经过两委研究,通过党员、居民代表会通过,建了一个约百亩的生态园,计划投资150万元左右。其实这里原是没有规划的荒地,时常有人往这里扔垃圾,慢慢地,逐渐变成‘垃圾山’。如果建成生态园,不仅能改善村里的环境,还能变废为宝。虽然开始出现了种种困难,和不同的声音,我坚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方面的支持下,会有一个好的发展, 相信也会给村民们带领一定的福利。”苏振明说。
为了建设生态园,苏振明不仅积极献计献策,还和大家一起工作在第一线,修路、挖沟、栽树等等,随时都能看见苏振明的身影。经过一年半的努力,金山绿色生态园基本建设完成,成为一家集农业观光采摘、文化传承、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园区。
“生态园现已成为种植樱桃、蓝莓、猕猴桃等20余种水果的生态园。它归村合作社所有,村民自愿入股,利润由村民共享。2020年时已有一些果树零星结果,预计2021年的产量会高一些。” 苏振明说,等到水果成熟季,生态园里瓜果飘香,宛如尘嚣都市中的一处宁静港湾,在都市边的一隅让你平添一种心旷神怡的向往。
2020年,村里又协调资金80余万元,修建了蓄水池、为30余亩樱桃盖上了大棚,遮阳网,生态园已成为当地村民游玩的“打卡地”。
图片
整治乡村环境 村容村貌靓起来
“以前去城里投奔儿子去养老,现在回到农村翻建老宅颐养天年。要说为啥回来?因为村里如今建得比城里还要好。”今年65岁的闫福贵是土生土长的保税区二十里堡街道十三里村南台屯人,他见证了十三里村过去和现在翻天覆地的变化。
苏振明到任后,积极建言献策、调研落实村委会班子制订的村容村貌整治方案,大力整治乱扔乱倒垃圾现象,科学合理落实好垃圾点建设分布,抓好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南台屯是十三里村的下辖屯,因两侧有铁路经过,成为十三里村唯一没有动迁的村屯,以前,随处堆积的杂物、到处乱扔的垃圾、横穿全村的排污沟让这里“臭”名远扬,居住环境可想而知。经过一年多的砌花墙、修下水沟、百姓门前道路水泥硬化等改造,如今的南台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并修到了每个村民的家门口,路两侧修建有花坛,排水沟全部走地下管网。村委会还投资30多万元,铺设滴灌水管2000多米, 延伸到每家村民果园,为40多户村民灌溉果蔬近500亩,每年为村民节省运水费、人力费20余万元,果菜增收60多万元。以前这里的村民经常上访要求动迁、要求补偿,现在许多城里人到这里想要买房买地,但村民已舍不得卖了。
图片
南台屯是十三里村今昔变化的一个缩影,在十三里村,其他方面的变化同样日新月异。在村里,每个村民家门口都放着两个垃圾桶,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你们现在都做得这么到位吗?”苏振明笑着说,这得益于村里的物业合作新模式,村委会与保税区相关物业公司合作,成立物业公司,吸收动迁村民成立保洁队伍,合理规划垃圾点建设分布,加大公路沿线卫生清理与保洁工作。通过吸收动迁村民成立保洁队伍,不但将环境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而且解决了60多人的就业问题。现在的十三里,已看不到一处白色垃圾,整洁的村貌不亚于宽敞明亮的城区。
图片
“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曾经简陋的厕所成为村民们挥之不去的痛点。在这次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厕所革命”在十三里村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村里农村厕所基础设施和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小角落里的大革命”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赢得广泛赞誉。
“在街道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我与村两委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现场解决事宜,克服种种困难,从开始老百姓的不理解到老百姓看到了施工后美景,再听到老百姓的满意的话语与他们的笑脸,各种艰辛都是值得的。”苏振明说。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 战斗在防疫最前线
“防护好可以做到,但是不出门是不可能的,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当前,责任重大,决不能懈怠!”回想起2020年的经历,苏振明这样表示。
为坚决有效地遏制新冠疫情,十三里村第一时间成立由村书记为组长、苏振明为副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苏振明第一时间亲自组织安排人员取消公众聚集活动,关闭人员集中的党群文化广场、村文艺活动排练场,暂停每周两次的农贸大集交易等活动,并且利用音响设备进行宣传,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引发疫情扩散。“特别是对人口密集的台盛小区、麓山园小区、南台及东山屯的居民区、商铺重要场所进行一日两次消毒,这些工作我都亲自监督。”苏振明说。
图片
2020年12月15日金州区爆发的局部疫情对十三里村影响更大。尤其是在12月21日金州封城后,一场暴风雪、强寒潮天气也在疫情最紧张之际如期而至。在这种恶劣天气下,苏振明不顾大雪封路,一大早就对辖区内疫情防控检查站逐个检查。十三里村由于地理位置的问题,贯穿村里的202国道、海明路等既是主要通行路段,又是大型运输车辆的必经之路。突如其来的大雪给物资运输与人们出行安全带来了极大困难。村里派出13辆铲车、运雪车,苏振明在风雪中指挥协调,保证了道路的交通顺畅。
“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扶志,最根本的是改变村民的思想。苏振明书记以强烈的责任心,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村庄‘造血’能力,以传帮带方式为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十三里村党支部书记钟晓敏这样评价说。
(二三里编辑 王羽墨)
图片